人氣 1173

ECB明年資產負債表 上看5兆歐元

#多空 #歐盟 #央行 #量化寬鬆 #貨幣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洲央行(ECB)宣布明年的量化寬鬆(QE)計畫縮減,等到新計畫完成後,ECB資產負債表的擴張額度超過其他央行,總額約達5兆歐元。

歐洲央行總部(圖/維基百科)歐洲央行總部(圖/維基百科)

依據新計畫,ECB每月購債金額雖減少,但持有公債的總存量仍持續增加;ECB經濟學者估計,公債「存量」增加對歐洲公債殖利率的影響,比每月購債的「流量」更大。因為「流量」大小對殖利率的影響只限於一個月,但「存量」則對殖利率產生長期下壓。

ECB官員一直擔心若縮小購債規模,會引發有如2013年聯準會(Fed)造成的「縮減恐慌( taper tantrum)」,當時曾使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上升,並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數月之久。

有鑒於此,ECB早在宣布縮減QE規模前一段時間,便不斷對交易商及投資人提出警示,因此宣布之後債券市場未大幅受驚。換言之,便是「有縮減,無恐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