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0

最後一根稻草壓垮!老字號永福樓 傳春節後熄燈

#地方 #永福樓 #東區

中國時報記者涂育晨、劉育良/台北報導

老字號江浙餐廳「永福樓」27日傳因不敵租金壓力,春節後熄燈打烊,2月24日預計為最後營業日。「永福樓」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營運40年,曾經風光一時,只是,美好的過往卻因每個月至少得收入超過300萬才能打平的營業額,長期的虧損讓經營者忍痛收攤。該店官網上打出的「老師傅的手藝,新時代的品質」字樣,格外讓人感傷。

每月至少300萬 才打平

「永福樓」傳收攤,經營者任意誠昨對於記者求證電話,僅說:「我在忙!」就掛上電話。據熟知人士表示,「永福樓」每個月房租約120萬,加上人事管銷費用,一個月至少得要有300萬以上的入帳,營運才能打平。

永福樓傳出即將歇業的消息,凸顯出東區商圈沒落、景氣蕭條的現況。(鄭任南攝)台北市東區商圈的名店永福樓傳出即將歇業的消息,凸顯出東區商圈沒落、景氣蕭條的現況。(鄭任南攝)

不過,隨著東區人潮的轉移,原本一店難求的忠孝東路四段失去商業光環,再加上去年年金改革政策,讓以軍公教為主要客群的「永福樓」來客數減少,店家曾與房東協議希望能降房租,但商議未果,房租成了壓倒「永福樓」的最後一根稻草。

一位老顧客表示,「永福樓」近幾年面對大環境的萎縮,營運壓力不小;加上同質性餐廳的崛起,也分瓜了客群,「以前也傳過要收攤風聲,這次是真的嗎?」對於從年輕時在此用餐、宴客的熟悉場地即將關門,不勝唏噓。

至於未來是否轉型、另起爐灶?記者求證該店,櫃台人員表示:「管理部門27日休假,今天(28日)才受訪。」「永福樓」曾經引領台北美食圈,「本幫菜」是招牌,對於50歲以上的老台北人來說,該店是時尚與美食的重鎮,全盛時期政商雲集,不少政治人物、財經界老闆都曾是座上賓。

後來,該店經營易主也轉型,不再單純以本幫菜為重,加入了其他菜系美食如烤鴨等,希望以多元菜色攬客,也看得出經營者求新求變的理念。只是,這家老字號名店終究敵不過大環境的驟變。

附近藝人名店 紛關門

一位美食專家表示,隨著少子化、結婚人變少、以及宴客數減少等因素,也讓「永福樓」在喜宴的訂席有所衝擊,而該店占地坪數大,租金相較來得高,「以現在市場景氣,沒有一定量的客群,縱使房租沒有繼續上揚,房租肯定都是最大壓力」。

而這樣的市場機制下,40到60位座位席次是主流,「永福樓」官網上寫下接下百桌宴席記錄,遠遠超過甚多。「永福樓」雖位於忠孝SOGO附近商圈,附近雖仍有人潮,但該店臨近不少商家掛上招租,就連藝人在此投資的副業,從去年起也一間間關門,包含吳宗憲的墨西哥餅店、林瑞陽夫婦的保養品專賣店、納豆的燒肉店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