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31

年輕人不來 義消人口老化嚴重

#地方 #新奇 #義消 #消防 #警消 #救難 #高齡化 #救災

記者葉建宏、蔡昕穎/連線報導

義勇消防人力是警消救災、救難重要奧援,不少老一輩的人以擔任義消為榮,但隨著社會變遷,年輕人加入意願不高,更有人直言「沒錢賺,我不去」。各縣市義消平均年齡多已半百,義消高齡化趨勢成為救災救難人力隱憂。

由於新進的年輕義消不多,六都義消都有「人口老化」的問題。台北義消平均年齡已五十四歲,桃園五十歲上下,新北市四十八歲;台中五十歲以上義消占四成四,台南占一半,高雄義消也多落在四十五歲到五十九歲間。

新竹市消防局義消總隊長鄭宏輝說,農業時代民眾排隊搶著當義消,把入選視為榮譽;工商社會則因很多人要上班,下班時都累壞了,力不從心,少有人願意撥出時間接受消防器材操作、繩結、搬運、進出火場救人等訓練,因此招募不易,都會區引進新血更難,以前招募義消門庭若市,現在門可羅雀。

新竹縣竹東鎮二重消防分隊長黃凱隆認為,在火災現場,警消會在第一線灌救,義消則是協助水線布線及飲水補充等後勤工作,搶救告一段落,警、義消再一起進入現場撲滅殘火,分擔警消弟兄負擔,或有機會喘息,有助於在救災過程中保持高警覺,一定要設法補足義消戰力。

第一線消防人員感嘆,都市地區義消缺額,除了民眾時間無法配合,很多居民不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與土地的情感有限也是原因;偏鄉地區則因年輕人寥寥無幾,新血招募也不容易,戰力持續老化,苗栗縣就有六十歲義消仍在第一線協助救災,憂心警消人力不足,義消又老化、缺額,誰來保障國民安全?

因應義消平均年紀提高,各地消防局也有因應之道。台北市就成立一支廿四人、平均年齡四十六歲的義勇特搜隊,做為協助救災主力。台南義消特搜救助中隊成員也都是接受過嚴格救助訓練的青年,二○六震災就到維冠大樓協助搜救,獲外界肯定。

有退休義消透露,過去因民眾防災觀念不足,一有火警常會釀災,擔任義消「水裡來,火裡去」,「滿腔熱血」可以不斷被引發;現在因為發生重大災情的機會降低,義消少有機會發揮,「沒有成就感」,於是選擇不加入,甚至退出,另外找「舞台」。

為了提升義消參與機會及成就感,新竹市消防局義消訓練課程除了火場搶救,已加入山域、水域搜救技能,明年還計畫成立特搜小隊,吸引年輕人加入團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