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2

義消英雄 3度陷生死交關

#地方 #永興化工 #桃園 #義消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建設公司老闆童韻家,在永興化工爆炸案後加入義消行列,18年來出錢出力,雖然3度在火場面臨生死交關、受困地下室,仍一次次義無反顧衝進火場救火救人,19日和其他101位警消、義消同獲消防楷模,市長鄭文燦頒獎表揚。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二)。(蔡依珍攝)
桃園與台中2直轄市22日共同舉行「2017新興城市論壇」,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都認為2個城市很相似、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今年以亞洲矽谷、智慧機械和航太科技為主題交流。(蔡依珍攝)

永興化工爆炸釀10死47傷,其中包含警、義消,蘆竹消防分隊義消一時爆出走潮,往生者和退隊者眾,剩不到10人,原本已在慈濟擔任志工的建設公司老闆童韻家,聽聞人力吃緊,2000年加入義消行列,18年來出錢又出力。

童韻家回想起第一次進火場,笑說「怕死了」,多虧前輩們帶領提點,當義消第2年時首次聽到有人受困,想都沒想跳下車就往裡頭衝,也是老義消猛然拉住力阻,斥「先了解狀況再衝」,讓他了解「要救別人前先把自己照顧好」,也將經驗持續傳承給後輩。

童韻家說,深入地下室救火最可怕,曾3度受困在煙霧瀰漫、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室,和隊員走失,面臨生死交關,但絕對不能驚慌,靜下心找尋點點亮光,終自救脫困,笑言:「迷失8分鐘像8萬年,逃出來時全身都被冷汗溼透了!」雖然會害怕走不出來,還是願意再救火救人。

鄭文燦昨共表揚20位績優消防楷模和81位義消、防火宣導、消防志工楷模,強調防災是看不見的投資,4年內增購99輛消防救災車輛、紅外線熱顯像儀、照明繩索和空氣呼吸器,並提高消防人員勤務繁重危險加給從每人每月8435元增至1萬4340元,更首創成立捕蜂捉蛇大隊,由義消執行,將捕蜂捉蛇勤務回歸農業單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