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6

老鄉長36幅畫作 後代含淚贈市府

#地方 #邱創乾 #桃園

中國時報記者 蔡依珍/桃園報導

已故前八德鄉長邱創乾是日據時期知名的台灣書畫家,寫實風格紀錄桃園歷史點滴,多次受邀到各地展覽,邱家後代無償捐贈36幅畫作給市府,9日在邱家古宅「樹德居」舉辦捐贈儀式,市長鄭文燦盛讚透過邱的畫作了解八德、大溪歷史,一定會好好珍藏,讓邱高齡94歲的長子眼眶泛紅感謝。

邱創乾的後代獲悉桃園要興建市立美術館,歷經家族會議,決議無償捐贈,但文化局一度以「用貨車載來」冷漠回應,讓在地議員呂林小鳳在議會痛斥文化局不適任,在文化局急修補下,9日由市長鄭文燦代表接受捐贈。

已故的前八德鄉長邱創乾後代,9日在邱家古宅「樹德居」,將邱的36幅畫作無償捐贈給桃園市府,代表受贈的市長鄭文燦表達感謝。(蔡依珍攝)

鄭文燦說,「老鄉長」的邱創乾1900年出生於桃園八塊庄,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在員樹林國小、中興國小等校任職,是當年的知識菁英分子,後來才回鄉,在日籍畫家石川欽一朗門下習畫,特別擅長素描、水彩和油畫,寫實描繪八德、大溪、復興等家鄉景色和人物,與傳統國畫不同,呈現現代西方美術風格,同時展現人文主義特色和地方歷史,畫作也曾入選「台灣美術展覽會」,並多次獲得「新竹州學校美展」特選殊榮。

鄭文燦說,邱創乾戰後出任八德首屆鄉長,一當就是3屆,成為八塊厝發展的第一推手,盛讚他是擁有深厚漢學底子的書畫家,不僅成立多個詩社,也為大溪、龜山多處廟宇和學校題字,感謝邱家後代將107幅僅存作品捐贈給桃園市立美術館,經典藏委員會審議後,將其中36幅畫作典藏,以水彩跟油畫為主,多描繪在地風土人情街景,像是已消逝的大溪古城門,別具歷史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