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經濟紅利?錢要花在刀口 學者:應限定用途

#政策 #蔡英文 #紅利 #紅包

工商時報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喊出經濟紅利政策,行政院表示將用在三大目標,包括經濟發展、照顧弱勢、非洲豬瘟防疫等。政大財稅系教授黃明聖指出,如果是經濟發展目的,應考慮採用限定用途的形式較合適。另一學者則認為,以擴大內需而言,經濟紅利政策有望舒緩貿易戰衝擊。

黃明聖認為,促進經濟發展的前提下應考慮指定消費用途,如過去的消費券形式,而非現金或無限制用途,且經濟紅利的政策原意是刺激經濟,若能限定用在對我國經濟有助益的國貨或綠能產品更為合適。黃也表示,在照顧弱勢部分,我國本來就有社福補助,須審慎考量重複補助效益,並藉機重新檢視我國對中低收入戶的標準是否適宜。

總統蔡英文。圖/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具名財稅學者則表示,這次政策是針對特定產業或經濟作補助,像是未來會受到豬瘟疫情影響的養豬戶,可藉此減少衝擊,加上部分產業在2018年以來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甚深,若能善用經濟補助,不僅可擴大內需,也能幫助產業走過今年不景氣的階段。

財稅學者強調,如果政府要發放給經濟弱勢者,以社會福利機制找出真正弱勢族群較適合,若採用報稅資料容易誤發給高收入者,「弱勢者會將這筆費用投入到購買衣物、食物等民生用品上,經濟效益會比高收入者存在銀行更好。」

整體而言,兩位財稅學者對經濟紅利政策持樂觀態度看待,但在發放方式與界定弱勢族群還須再做考量,以免補助到錯誤的族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