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7

央行貨幣政策新挑戰 楊金龍祭五招

#政策 #央行 #楊金龍 #貨幣政策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應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邀稿,以「央行如何因應貨幣政策之新挑戰」為題,提出五大因應之道:完善的貨幣政策風險管理、善用數位科技與大數據分析、留意金融超載現象、定義更廣泛的物價穩定及管理式浮動匯率制度、貨幣政策更有效溝通及更透明化。

楊金龍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全球決策者面臨實質工資成長緩慢、所得分配不均惡化及生產力成長明顯減緩的挑戰。

央行貨幣政策新挑戰與因應之道。圖/中時電子報央行貨幣政策新挑戰與因應之道

像是新科技或將取代既有勞工,且改變就業結構,菲利浦曲線平坦化,使外界質疑其能否繼續作為貨幣政策的重要指引。影子銀行的崛起則削弱傳統商業銀行於貨幣乘數創造過程中所扮演角色,人口老化則使消費對貨幣政策衝擊的反應變得更不敏感。

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創造的全球金融循環,對新興市場央行也構成另一項嚴峻挑戰,楊金龍指出,先進經濟體的貨幣政策效果,常透過資本移動傳遞至全球,改變其他國家信用情勢,進而影響其貨幣政策的有效性。

針對央行因應之道,楊金龍則說,首先必須承認經濟模型、參數及經濟數據均會隨時間而做改變,接受不確定性對貨幣政策決策過程不可避免的特性,倚賴完善的貨幣政策風險管理。其次是因為不確定性無所不在,須即時檢視範圍較廣的經濟指標,善用數位科技與大數據,改善分析品質。

第三是不能忽略金融超載(financial excesses)的風險,必須體認金融穩定是經濟穩定的前提條件,妥善控制風險溢酬縮小、資產價格評價偏高、無法持續的金融槓桿、風險胃納增加,及信用加速擴張等徵兆浮現的金融超載現象。

第四是對易受短暫且失序的國際資本移動影響及外部供給面衝擊的經濟體,匯率過度波動將使這些衝擊變得更加嚴重,宜採定義更廣泛的物價穩定及管理式的浮動匯率制度,將可保持較大的政策彈性及貨幣政策自主性。

最後一招則是貨幣主管機關應與時俱進,調整對外溝通策略教育大眾,更有效溝通及更具透明化,建立社會對央行的信賴及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