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32

央行第1季理事會揭秘 理事們討論調降利率這件事

#政策 #貨幣政策 #降息 #央行 #楊金龍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綜合報導

台灣利率「連11凍」後,未來利率何去何從?從今(2)日央行公布的第1季理監事會議紀錄觀察,有理事認為,台灣目前並非啟動升息循環的好時機,但會中理事們確實也討論到「降息」這個選項。

有理事指出,上次央行調降政策利率的循環期間是一年,自104年第3季至105年第2季,當時四度降息的背景是國內經濟呈現大幅下滑,甚至降至負成長。而據國內機構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雖然趨緩,但可能逐季改善,因此,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是有一定依據、國內目前暫無降息的必要性。此話顯示,我國貼放利率恐怕還會躺平好一陣子。

央行總裁楊金龍。 聯合報系資料照央行總裁楊金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今年首季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連11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及3.625%不變,根據今日出爐的理監事會議紀錄顯示,央行理事一致同意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對於未來的利率走向,理事們認為,國內產出缺口擴大,顯示經濟成長動能不足,且通膨緩和;加以美國今年可能不會調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台灣實無調升政策利率的理由,支持利率維持不變。

有位理事認同利率維持不變,並指出,從近幾個月的情勢觀之,綜合考量國內經濟情勢等短期因素、超額準備等金融情勢, 再加上國外主要國家的動靜,宜靜觀其變。但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以來,長期低利率讓利率的價格機能無法發揮,並不是好現象。 美國等國外貨幣政策決策者亦均認為利率多少應調升,只是調升時機會受到部分短期因素影響。日本自1992年以來即持續低利率,惟運用低利率想達成短期效果,或許長期反而造成了不良的影響;央行未來貨幣政策決策也應將長期因素考量進來。

另位理事表示考量利率政策有三個選項,調低、不動及調漲。 台灣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期間,名目利率都在很低水準。若利率已低至接近流動性陷阱,透過調低政策利率刺激消費及投資之效果不彰;且長期維持低利率恐導致政策工具缺乏,利率價格功能長期不顯,亦非合理。但若要調高利率,似未見國內景氣過熱的風險,經濟成長動能也不強,目前並非啟動升息循環的好時機。

有位理事則表示,全球各經濟體包括台灣之經濟成長幾乎同步趨緩,且全球景氣前景仍存諸多不確定性,未來須謹慎小心,故贊成利率維持不變,靜觀其變。

會議紀錄指出,多位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不變同時,也表達未來貨幣政策考量因素看法。其中,有位理事指出,當前國際經濟金融情勢是維持比較平穩的情況,故維持利率不變在短期內仍屬可行;但長期低利率將使資金利用效能相對降低,宜思考其對整體經濟結構性的影響,及央行政策工具是否足敷因應未來較嚴重金融衰退的問題。

另位理事則表示,自上次理事會議迄今,主要國家利率均不變,但貨幣政策趨向寬鬆;此外,台灣有負的產出缺口,但預期本年經濟成長率逐季回升,且無通膨之虞,故暫時無降息的必要,可以維持利率不變。但長期而言,仍須思考若將來發生金融危機等不確定事件,央行有多少可動用的政策工具。

長期以來,央行的貨幣政策架構運作良好,不僅達成低且穩定的通膨率,並維持金融穩定,目前應無改弦易轍的急迫性,但仍可定期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