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

中美貿易新協議何時簽? 陸專家:休兵期最後一天

#中美貿易 #理財 #屠新泉 #關稅 #國營企業

工商時報記者 黃欣/綜合報導

中美副部長級貿易磋商8日在北京進行第二天談判。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分析,本次的談判焦點在於技術細節,其他更大分歧的問題將會留待更高層級才會做出決定。

他認為,「可能要到90天期限最後一天才會簽署協議」。屠新泉為中美貿易和世界貿易組織方面的研究專家,他8日接受路透採訪時稱,考慮到談判議題的複雜度,「我不認為會進展得那麼快,協商必須花些時間」,甚至可能到3月1日的最後期限才會簽署協議。

中美貿易新協議何時簽? 陸專家:休兵期最後一天

受中美貿易戰衝擊,11月份外銷訂單金額476.8億美元,年減2.1%,是5個月來首次翻黑。圖為貨櫃船停靠台北港。 中時報系記者張立勳翻攝

屠新泉也不認為中美雙方會在此之前將加徵關稅舉措一筆勾銷,「長期而言,關稅仍將實施數年時間」。亦有其他學者抱持相同看法。

BBC中文網報導,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認為,這次談判可能達成某種局部協議,但即使有突破,也只是「暫時性」、「治標很難治本」。

梁雲祥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是一個「長期的問題」,「美國的壓力並非只是這一次,長遠來看還是會有矛盾」。梁雲祥表示,中美雙方不僅僅是貿易順差或逆差的問題,甚至涉及到雙方的根本政治制度、實力對比。

在美國看來中國現在不斷崛起,而且存在不公平的貿易,政府在背後支持企業,和美國的體制是不一樣的,這對美國在世界的領導地位都是一個挑戰。

梁雲祥指出,基於此,所以美國想在制度方面有所干預,比如政府補貼國營企業、對產權的保護和強迫技術轉讓,在美國看起來都是不公平的交易,背後都有政府的影子。

但梁雲祥認為,「在中國的體制下,有些東西可以讓步,有些東西是不能讓步的」。比如國營企業問題,「如果中國的國營企業像美國一樣都推向市場,那中國政府的統治力可能被削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