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7

小英紅包錢哪裡來? 主計處:歲計賸餘近300億

#政策 #歲計賸餘 #紅利 #蔡英文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呂雪彗/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日發表「元旦談話」,揭示要讓收入較少民眾,能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據悉,近5年至2017年歲計賸餘174.68億元,2018年尚待主計處決算編定,粗估會上看300億元額度。

並無負所得稅的討論

中央政府近5年歲計賸餘。

中央政府近5年歲計賸餘

而外傳經濟紅利是要納入「負所得稅」制度概念,但知情高層強調,並沒有這個方向的概念,府院多次會商討論,並沒有朝此方向規畫。

蔡總統有意經濟紅包,財源從哪來?財政部指出,2014年至2017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稅課收入決算數較預算數合計增加3,652億元,用於減少債務舉借,該4年度合計減少舉債4,627億元,都是財政的能量之一。

據統計,中央政府近5年歲計賸餘,從2014的12.38億元、2015的26.86億元、2016年的23.67億元到2017年共有174.68億元。

我國201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編列債務雖舉借1,269億元,但去(2018)年歲入執行良好、並未實際舉借。官員預估,2018年歲出入將有約100億元左右賸餘可供運用,整體而言近5年的歲計賸餘約可達到近300億元,但確切數字還是要等決算編定方能確定。

國庫署官員透露,歲計賸餘是歲入大於歲出的「積蓄」,因此不會像2008年的消費券舉債支出,採用歲計賸餘可避免債留子孫,但可能會進一步通盤考量未來幾年財政狀況。外界批評這是「2020的買票策略」。官員強調,分享經濟成長紅利是考量近年財政已有改善,計畫運用部分資源照顧經濟弱勢。

至經濟成長紅利傳出將納負所得稅制度,但府院決策高層表示,在研商過程僅觸及運用財政手段及租稅工具增加可支配所得,且對象儘量鎖定特定弱勢族群。一旦採負所得稅概念,對象是全面性,無法鎖定特定弱勢族群,且民眾不僅不需繳稅,還需退稅,在我租稅負擔率偏低,且仍有負債情況下,不可能、也沒有朝規劃採負所得稅制度。

據了解,經濟紅利措施包括加強國民旅遊補助、補助換購節能設備,計程車司機及小商家等均曾評估,最後視部會提出而定。而小商家就是照顧弱勢中小企業,而節能家電是為節省能源,各項政策都希望發揮加乘效果,要衍生其他政策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