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

小英紅包怎麼用? 王健全:助三中一青、基礎投資

#蔡英文 #王健全 #經濟 #三中一青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 陳碧芬/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有意讓收入較少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2日表示,短期上最適合注入政策資源的是「三中一青」族群,讓民眾有感,政府能有民意支持度,後續推動中長期政策才能更順利。

「三中一青」族群指的是中小企業、中南部地區、中低收入,以及年輕世代。中經院發現,每每經濟景氣出現放緩時,這些族群都是最先受害,例如景氣衰退、訂單減少,廠商放無薪假,這個族群甚至面臨失業。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圖/陳碧芬

王健全指出,目前全球經濟陷入中美貿易談判的高度不確定性,廠商感受到「最大的利空」,政府應在此時擴大內需,會是對抗景氣衰退的最好對策,而且政策讓民眾有感,民眾亦會有被關心的溫暖,不會對景氣感覺太過悲觀。

「擴大內需很重要」,王健全說,蔡總統提及2018年有超徵稅收新台幣500億元,其中200億元可用來協助三中一青族群,這有短期意義,其餘資金則投入產業面,包括長照、都更、雙語教育等中長期政策,能為社會帶來活水,亦可補助中小企業提升AI設備。

此外,在景氣低迷時最需要培養下一步的經濟動能,王健全認為,蔡總統紅包的大部份錢應放在基礎投資上,其中推動觀光是最好的作法,政府部會對於服務業產業化應該設定KPI,真正強化投資的落實,過去中經院提議的增加「定目劇場」,如觀光客到泰國有固定秀場可看,門票收錢、銷售周邊商品,附加價值提高七倍,台灣優質文創能因此提升,地方政府都在爭取觀光客,會很願意配合。

王健全強調,出口成長漸漸遲緩,內需是唯一可以操之在我的部分,而台灣超額儲蓄、保險資金都相當豐沛,只要好好運用,服務業馬上可以創新加值,帶動占七成就業人口的服務業熱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