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4

中經院王健全:日本大陸拚長照 我人才恐流光光

#中經院 #王健全 #長照業 #人才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包括長照產業在內的「銀光經濟」,醫療界視為「大健康產業」,經建會估計產業規模為台幣3千億元,實際上,繼日本長照業祭出「赴日念碩士拿獎學金,又能留日工作」誘因後,大陸長照業也在台灣搶人才。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說,「(政府)一定要現在就全力布局長照產業,否則人才可能都流光光」。

王健全指出,台灣經濟一直處於低成長,薪資水準偏低,主要是派送等低薪服務業一直在成長,這個問題一定要改變,現在要把最重要的資源放在長照、金融科技和全面都更,作為台灣持續成長的最佳舞台,既能留才、又能創造就業,是台灣經濟永續發展必走的道路。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中時)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資料照片)

產業投資圈也認為,若是大健康產業環境在台灣建置,不僅滿足國人現在起未來50年的長期需求,更具有吸引國外人士來台消費的發展潛力。台北醫學大學董事李祖德指出,和十年前相較,健康產業已轉變成「大健康產業」,老年化社會最需要的醫療服務,在新科技、數位化的牽引下,連先進國家都將其視為最有發展潛能的產業。

李祖德指出,初老消費層帶動的「橘色經濟」,商機的重點是透過技術整合和應用創意,相關代表產業前三名依序為營養保健、行動電子商務及理財規劃;銀色經濟則較偏重老人的健康與延年益壽,代表產業是醫療與輔具產業。

創投高層指出,台灣的醫療人才培育非常用力,除醫生體系、還有醫療照護人才,因為台灣大健康產業尚未有效整合,這些年輕且訓練有術的專業人力,在台灣並沒有很好的就業環境,鄰近的日本因需求龐大,提供獎學金及就業機會,持續對台灣攬才。

此外,技職體系大學院校近年來熱中於台日交流,像中臺科大、亞洲大學等護理學院、健康管理學院畢業生,有機會拿到日本的長期照護碩士班獎學金,赴日求學同時也在長照機構實習,畢業還直接取得工作簽證。

另一個則是大陸,因為大陸現在也開始步入高齡化,官方力推「健康中國2030」,養老、生技等多領域受惠,長照產業更如雨後春筍,在人才不足下,紛紛鎖定不滿低薪的台灣人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