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6

華映跳票10億 下市危機逐漸浮現

#多空 #華映 #台銀 #退票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呂淑美、袁顥庭/台北報導

台銀8日對華映10億元的商業本票退票,讓華映與銀行團之間的問題浮上檯面。兩大債權銀行之一的京城銀已經向法院申請拍賣華映作為抵押的楊梅廠部分廠房,如今台銀退票也被解讀是為了對於自貸案10億元採取假扣押的「前置作業」,後續是否引發其他銀行一連串的動作值得觀察。而一旦華映退票達3張,股票也將下市。

華映在12月宣布聲請重整,隨即在12月17日和銀行團舉行協商會議,不過銀行團對於華映重整計畫並不滿意,其後華映也沒有和銀行團有更進一步的溝通。對此台銀指出,將預定在本周內召開全體銀行團會議,商討華映財務重整案。

華映近一個月財務危機事件簿。圖/中時電子報華映近一個月財務危機事件簿

之前,京城銀不僅出脫華映所質押的大同股票,12月24日更向法院申請拍賣華映作為抵押的部分楊梅廠房。如今因聲請重整,台灣銀行依借貸合約,主張全部借款債權到期,造成10億元的商業本票退票,華映財務長黃世昌僅表示,公司會和銀行溝通,對於其他問題一概不願回應。

據了解,該退票是台銀為了對於自貸案10億元採取假扣押的「前置作業」,但對於75億元的聯貸銀行團債權,目前到底是不是同意華映重整,目前各聯貸銀行意見尚未整合,且迄今遲未召開「全體」銀行團會議。熟知內情的銀行人士指出,債權銀行團現在已分成兩大陣營,但反對重整的銀行明顯大於贊成重整。

公股行庫方面,目前贊成重整的包括台銀、土銀、台企銀,至於其他公股行庫則一致反對,認為應該走債務協商路線,也有公股行庫是「有前提」下願意再評估重整,即要求華映要先把自貸案還清再說。

由於華映案延燒,使銀行也擔心會「燒」到大同,所以大同集團資產最豐厚的尚志資產公司,在台銀要求為大同公司250億元聯貸案提高擔保的情況之下,昨日也對外公告增提75億元擔保品,因此大同公司的總擔保價值增為284.88億元。

華映因退票10億元,證交所公告,自9日起華映併案列為變更交易且採行30分鐘分盤集合競價交易。至於華映是否會遭到停止買賣或下市,證交所說明,依規定上市公司須於3月31日(今年因適逢假日順延至4月1日)公告2018年財報,若未如期公告,股票將於截止公告日後第3個交易日停止買賣。

至於若退票達3張,且遭票據交換所公告為「拒絕往來戶」,股票即會遭到下市命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