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市場兩樣情 商辦Q1不淡 建商購地降溫

#商辦 #第一季 #購地 #建商 #地方 #理財 #商圈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商用不動產市場受惠自用需求強勁,第一季表現呈現「淡季不淡」,交易量比去年同期激增六成,單季突破338億元。反觀建商購地金額,受政策連番打炒房所衝擊,今年迄今已比去年萎縮三成,降溫至341億元,呈現兩樣情。
 
第一太平戴維斯29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今年第一季大型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為338億元,年增60%,相較於往年因農曆連續假期影響,第一季交易金額普遍在100億~200億元之間,今年的買盤則無放緩跡象,呈現「淡季不淡」,也反映出科技業出口接單動能旺盛,企業的自用購置動能充足。
 
商用不動產市場受惠自用需求強勁,第一季表現呈現「淡季不淡」。圖/中時資料照
101辦公大樓打造近500坪社交空間為頂級商辦再加值,目前最高價樓層租金已衝破5,000元。圖/101提供
 
第一季的購置目的,自用需求成為市場主流,交易占比達七成,不動產交易類別最大主力是辦公室,成交額達100億元,最大手筆是新光人壽以92.88億元得標「中華開發大樓」。
 
其次是工廠,受惠科技業帶動,買氣強勁,成交額約91億元。其中,景碩科技以44.85億元購置勝華科技楊梅廠,創下近五年來科技業購買工業廠房的第二高價紀錄,僅次於台積電去年買下瀚宇彩晶南科廠房的48.4億元。
 
另外科技產業前景看俏,也吸引大型專業投資人把投資目光轉向具有產業題材的投資標的。近日新光人壽首度進軍新竹,斥資56.4億元買下新竹「萊恩廣場」,租金收益率高達3.8%;另外,中華郵政及第一金人壽,分別購置雙北市的分層科技廠辦。
 
反觀在土地市場方面,單季成交量、建商購地量雙雙萎縮。其中土地成交量約425億元,由於去年第一季有「世貿三館」地上權標售案拉高基期,因此呈現腰斬現象;另外因政府自去年底開始大力調控房市、央行緊縮不動產放貸,使得第一季土地成交量,已較去年放緩,建商購地金額比去年減少三成,降溫至341億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雖政府陸續推出多項打炒房政策,但從自用廠商的角度觀察,購地建廠至產線建置完成至少需要二~三年,加上設備實際投入資金設廠,多屬於長期計畫,政策的影響有限;然而減少短期投機,有助於將土地資源導入真正的需用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