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5

5大案效應 北市促參案急凍

#政策 #促參 #柯P效應 #松菸文創 #園區民間投資

記者吳泓勳、張潼/台北報導

柯P效應,北市促參績效大衰退?財政部促參司統計,到今年11月底為止,全國促參案簽約金額突破1000億,雖追平近年表現,但卻呈現「南熱北冷」情況。台北市今年促參大案全部掛零,前11月金額掉到只有去年整年的25分之1。官員認為,這跟台北市長柯文哲追查松菸文創園區等「5大案」不無相關,影響到民間投資意願。

促參司官員指出,台北市1到11月促案總金額僅18.7億元,只有去年482億元的25分之1。完成簽約的大多是地區運動中心的小案,在大規模案件的地上權、都更案,例如北市議會舊址地上權案、內科產業支援設施用地開發案全部宣告流標,而其中光市議會舊址投資規模就達103億元。

然走出台北,卻能看到中南部縣市的促參熱度逐漸升溫。以高雄為例,今年前11月簽約金額就達到258億元。曾國基也說,加上高雄市後續的旅館建設需求、伴隨產業園區發展等因素,明年應還有多起大案,後勢看漲,預判未來呈現「南熱北冷」態勢。財政部促參司長曾國基指出,從2002年到今年11月底為止的促參案結構,件數以是OT(營運-移轉)案件最多,比重達到51.8%。

往年促參案的件數、簽約金額表現,都是地方優於中央政府,但今年兩者比重差距縮小,全體地方政府簽約金額536億,比去年滑落近3成,官員認為,這跟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追查松菸文創園區等5大案有關,也拉低全體地方政府金額。

針對財政部指今年台北市促參案簽約金僅剩去年25分之1,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回應,經濟情勢每年都不一樣,不能做這樣的比較。5大案除了大巨蛋案還在處理中,其他案件則已簽訂增補協議;日前更辦過2場招商座談會,將相關資訊提供給產業界充分了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