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0

房市變數多建商觀望 住宅開工數下滑

#房市 #建商 #住宅 #交易量 #居家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內政部統計今年前四月核發住宅類建照共約5.7萬宅,核發使照約3.1萬宅,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21.4%、12.3%。不過觀察前四月開工數僅約3.6萬宅,年減3.5%,可能與缺工、缺料有關,由於接下來還有疫情衝擊逐漸浮現,業界普遍認為今年房市變數多,下半年交易量將呈現疲弱格局。
 
去年房市熱絡,建商推案信心十足,去年內政部核發住宅類建照共約16萬宅,創下近十年新高,年增7.7%;此外去年開工約13.4萬宅,也同樣是近十年新高。
 
房市變數多建商觀望住宅開工數下滑。圖/記者宋健生攝影 
不動產新制上路,中部業界預言投資客將退場,房價拉升速度也會放緩。記者宋健生/攝影
 
觀察核發建照總樓地板面積,去年合計4,152萬平方公尺,其中住宅類占比近六成,成長約5.7%;而工業、倉儲類面積占比近二成五,成長幅度則有近三成,主要可能與台商回流設廠、在地投資成長有關。
 
以六都來看,去年建照總樓地板面積前三大為台中、桃園、新北,此外這三個直轄市成長幅度也冠居六都,台中年增近兩成,桃園增加一成四,新北市也有一成三的成長,建商推案信心十足。
 
然而今年房市變數多,前四月核發住宅類建照共仍有約兩成的成長,但進一步觀察逐月核發情形,1到4月分別為近2萬戶、1萬戶、1.5萬戶、1.2萬戶,整體略呈下滑趨勢,由於建照核發主要反映建商推案信心,可見在房地合一2.0上路前,建商推案也轉趨保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