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3

台南地院變司法博物館 賴清德嗆「做表面功夫」

#博物館 #賴清德 #法院 #展覽 #古蹟 #地方

記者鄭惠仁、修瑞瑩、綦守鈺/台南報導

國定古蹟原台南地院歷經十三年整修昨天竣工啟用,並舉行司法文物特展。對於司法院要將舊台南地院規畫為司法博物館,台南市長賴清德有不同意見,他在致詞時,要求落實司法改革,不要只做表面功夫;賴清德隨後因有行程先離開,甚至未參加剪綵。

國定二級古蹟原台南地院昨天舉行修復竣工啟用典禮(記者鄭惠仁/攝影)

舊台南地院和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為日治時期台灣三大經典建築。台南地院遷移後,在建築、文史界人士多年努力,未來將闢建為司法博物館,昨天整修竣工,並舉辦司法文物特展。

對於舊台南地院的規畫,司法院和賴清德顯然不同調。司法院規畫將原台南地院闢建為司法博物館,但台南市政府希望由台南來管理,作為城市歷史博物館,經多次溝通仍未達共識。

昨天竣工啟用典禮,台南地院院長莊崑山強調要做為司法博物館,讓賴清德很有意見。

賴清德上台致詞時,當面向司法院長許宗力提出要求,希望原台南地院交由台南市政府管理。他甚至表示,廿年來司法預算膨脹兩倍多,但人民對司法信任度卻僅有十幾趴,司法界愧對人民;辦文物特展固然重要,但最重要是改革舊制,回應人民真正期待,「否則光做表面沒有辦法。」

台南地院發言人郭貞秀表示,市長的建議可以再溝通,國家級司法博物館的經費較充裕,優於市府管理;未來博物館開放使用,可和市府充分合作,最重要的是可讓法治教育深耕。

賴清德稍後受訪表示,他只是反映人民對司法改革心聲,至於沒參加剪綵,是趕赴一場告別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