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2

低所得家庭 物價壓力更大

#理財 #CPI #家庭通膨率 #物價 #菜價 #低收入 #低所得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8)日指出,受蔬菜水果等食物類價格大漲影響,10月低所得家庭通膨率(CPI漲幅)升至2.0%,非僅高於平均通膨率1.7%,也超過高所得家庭通膨率,顯示低所得家庭已面臨較大的物價壓力。

低所得家庭已面臨較大的物價壓力。(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薪水凍漲、物價上漲,小資族勒緊荷包過日子。(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富人與窮人的消費偏好不同,消費結構也不同,面對物價變化的感受也不盡相同。依主計總處調查,低所得家庭消費支出裡有3成花在食物,高所得家庭僅2成,當蔬果大漲,低所得家庭的感受特別深刻。

調查也顯示,高所得家庭花在交通及通訊費的比重高達17%,低收入家庭僅10%,因此近年油價大跌,高所得族群受益多,低所得家庭受益有限。再如教養娛樂支出,占高所得家庭近2成的消費,低所得家庭這項支出占消費不到1成。

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指出,10月蔬果大漲,整體食物類漲5.24%,這個物價變化對低所得家庭最不利, 因此所得最低20%家庭的通膨率升至2.0%,遠超過所得最高20%家庭的1.41%。今年1~10月低所得家庭通膨率1.59%,不但高於平均通膨率1.30%,也超過高所得家庭1.07%。

蔡鈺泰表示,由於食物類價格漲幅自2011年以來都超過CPI漲幅,自2012年迄今低所得家庭通膨率已連續5年超過高所得家庭,顯示近年來食物類價格高漲,已為低所得家庭帶來了較大的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