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42

納稅者保護法三讀 每人基本生活費可免稅

#理財 #低收入 #低所得 #納稅 #課稅 #綜所稅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賦予納稅者有基本生活費用不受課稅之權利;而新法上路後,扶養親屬越多的申報戶與低所得家庭,也可享有越多的減稅利益。

所謂的基本生活費用,以主計總處每年公布的「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六成」為標準(二○一五年為新台幣十五萬九千八百九十四元),於每兩年定期檢討。

現行稅法規定,每一申報戶的免稅額與標準扣除額總額為十七點五萬元,每增扶養一名親屬,僅可列報八萬五千元免稅額。新法上路後,改以每人基本生活費用計算,也就是扶養親屬越多的申報戶與低所得家庭,即可享有越多的減稅利益,特別是低收入家庭,還可望因免稅額度提高而從應稅變成免稅。財政部官員表示,預估每年稅損約為十九億左右。

此外,條文也明定,在行政救濟上給予納稅人三層保護。首先,受調查期間可以委託代理人,也可以找輔佐人陪同;其次,在稅務單位設置保護官,可請求協助;一旦走上法院,在高等和最高行政法院設置稅務專業法庭,由稅務專業法官審理。條文中明定「本法自公布後一年實施」,給相關機關一年的準備期,實施日期應該在明年底或後年初。提案委員之一、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說:「能夠設立稅務專業法庭,是最令人欣慰的成就。」

司法院原本對設立稅務專業法庭很保留,曾以人力不足為由不支持,但還是通過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