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8

颱風未到屋已塌 水上人家愁

#地方 #昌鴻 #颱風 #淡水河 #違建 #水上人家

記者陳宜加/新北報導

位於淡水河畔的「水上人家」,擁有原始而美麗的人文風景,但歷經風雨侵襲已殘破不堪,如今昌鴻颱風尚未登陸,已傳倒塌災情。僅存住戶王美瑛坦言,礙於經濟狀況與情感,暫無遷居打算;眼看颱風季將至,她無奈表示,「能過一個是一個。」

1950年代起,40餘名播遷來台的榮民落腳淡水河畔,以漂流木與鐵路廢料築起獨特「蜑家棚」;20多年前延伸至潮間帶,搭建國內唯一干欄式建築,也博得「水上人家」封號。

52歲的王美瑛,一家5口是唯一還住在水上高腳屋的人家。她說,已逝丈夫23年前建屋,歷經多次地震、風雨,屹立不倒,卻不敵歲月而殘敗,屋頂漏水逐年擴大,牆壁、地板嚴重腐爛。

走進高腳屋,步步吱嘎作響,隨時恐踩出窟窿,無法想像有人竟以此為家。全家蝸居在簡陋木屋的王美瑛說,礙於經濟狀況不佳,沒有能力遷居,丈夫房間更已塵封許久,無法住人,「半輩子的回憶隨時可能消失。」

「怕再也撐不過1、2年。」22歲兒子鄧朝健坦言,出生就住在這裡,習慣逢雨即漏,克難以膠帶層層封貼,但「越補越大洞」。昌鴻颱風進逼,風雨未到,現存高腳屋已不堪強風,近日再傳倒塌。

王美瑛說,倒塌處為已故榮民「陸校長」生前居所,雖為空屋,但家人心中仍不免焦急。王美瑛說,家裡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無法申請修繕補助,僅能過一天算一天,加上這個家是丈夫親手搭建,有濃烈情感,除非屋舍全垮,不輕言遷居,但也盼外界馳援,讓全家安居。

淡水區長巫宗仁說,因屬違建,政府無法協助水上人家修繕,但遇颱風災害等緊急狀況,仍能立即協助安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