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1

閣揆賴下蘇上 總統:施政首重有感

#地方 #蔡英文 #蘇貞昌 #陳其邁 #林佳龍

工商時報記者 彭媁琳、呂雪彗/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1日親自宣布,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後,將由蘇貞昌擔任新閣揆,蔡英文認為,執政的前半場已在改革、建設、經濟發展上做出成績,後半場就是讓成果分享給人民,她對蘇貞昌的期待就是「施政務必讓人民有感」。

除了蘇貞昌任閣揆外,政院鐵三角也出爐,副院長內定由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接任,祕書長由蘇系子弟兵李孟諺出線。另外六個出缺閣員中,交通部長確定由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出任,教長一職擬由曾任教育部政次的科技部長陳良基轉任。其餘財經部會首長幾留任。

總統蔡英文(中)11日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左)總辭後,宣布由蘇貞昌(右)接任院長,並互相握手致意。圖/王德為

賴揆11日上午9點30分主持臨時行政院會,率內閣總辭,完成總辭簽呈後,賴揆致詞時以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楊過對張君寶的談話向內閣告別說:「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希望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

賴清德表示,接任閣揆這500多個日子,大家共同經歷磨難、辛苦,但都無怨無悔,一起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壯大台灣,共同播下的種子,許多成果已在萌芽階段,也含苞待放,相信假以時日,人民會看到共同努力成果。蔡英文11點於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宣布由蘇貞昌組閣。

蔡英文認為,蘇貞昌有三大強項:經驗、魄力、執行力,足以擔任行政院長一職,符合台灣現階段需求。蔡表示,此刻台灣需要有經驗的行政院長,也需要有魄力的行政院長,並用他的執行力來完成後續改革和國家發展的工程。

她指出,行政院長的工作是一棒接一棒,前院長林全打基礎、賴清德除拚執行,也為國家未來做很多規劃,蘇貞昌的施政重點就是要更強力地壯大台灣。

蔡英文說:「我們執政的前半場,已經在改革、建設和經濟發展上做出成績,而執政的後半場,關鍵就是把做出來的成果,真正分享給台灣人民。」她對新任院長最大期待,就是施政務必讓人民有感。

蘇貞昌致詞笑稱:「日後賴清德處江湖之遠,撥弄頭髮,煮酒看野花的快意時,不要忘記居廟堂之高,有扛著重擔的兄弟,摸著頭皮,絞盡腦汁,希望做出成績。」這次蘇貞昌重作馮婦組閣,他以邱吉爾自喻說,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得到英國國王支持,帶領英國走過最黑暗的時刻,贏得勝利。

戰後,邱吉爾以高齡二度出任首相,也得到英國女王最大的信任和支持,做出亮眼成績。蘇引邱吉爾談話:「勝利並非終點,失敗也非末日。」他認為,雖然內閣有下車、有上車,但他會堅持走得更順利,並讓乘客更滿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