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4

拉抬民生 財經四首長留任

#地方 #蘇貞昌 #陳美伶 #沈榮津 #顧立雄 #蘇建榮

工商時報記者 于國欽、林昱均、邱琮皓、彭媁琳/台北報導

據了解,準閣揆蘇貞昌11日正式受命組閣,新舊內閣將於14日上午10時舉行交接典禮。蘇11日馬不停蹄徵詢內閣人事,針對部分補實首長或留任首長,都一一徵詢,目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財長蘇建榮、經長沈榮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四財金首長確定留任,全力拚經濟、拚民生。

至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長徐國勇、政務副祕何佩珊等人也都同意留任。被視為「菊系」的「小花媽」勞動部長許銘春傳出將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同進退,留任機會也高。而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完成階段性任務,堅持隨賴揆同進退,但蘇有意慰留。

財經四首長留任概況。

財經四首長留任。

陳美伶原也有意隨賴揆同進退,11日一早退出國發會處長級以上Line群組,並為幕僚安排出路,但在11日傍晚峰迴路轉。陳表示,她曾是蘇揆的舊屬,在前後兩任院長(賴蘇)都希望她留在國發會繼續推動地方創生、雙語國家、智慧政府下,決定留下和國發會同仁一起努力打拚,為提升台灣競爭力再下一城。

在政院三長無財經專長下,國發會可望強化財經小內閣功能。美國商會昨也發表聲明力挺陳美伶留任,指2年內陳鬆綁許多有礙外商在台投資法規,創造有利投資環境,以解決商會白皮書為例,2017年是政府解決白皮書議題最多一年,而 2018年也應有不少關鍵議題獲得進展。

國發會官員也說,陳有很高執行力,像外商反映高階白領適用勞基法責任制、打造雙語國家及新經濟移民法,都可看見她勇於任事及魄力身影,符合蘇內閣需求。而經長沈榮津昨晚也鬆口同意留任拚經濟。經濟部1月底還有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公投法調整能源配比、中美貿易戰等諸多執行面挑戰等著沈去完成。

據悉,蘇約詢沈時,曾傳達幾項選舉時常被關切主題,例如核電存廢等議題,沈榮津身段軟、願意溝通,適合貫徹府院的政策。據黨政人士透露,財長蘇建榮也確定獲徵詢同意留任。蘇作風穩健低調,重視財政健全,留任將繼續推動名模條款、產創條例、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下一波扣除額調升稅改及財劃法等各項重大政務。

至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將留任,「顧」守金融業。顧立雄上任後推出重大政策,陸續在今年、明年會有明顯成效出爐,例金金併,開放純網銀,監理沙盒實驗等。環保署長人選以蘇的愛將、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呼聲最高,張子敬雖接任意願並不高,但若蘇堅持,是否接受相當受矚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