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1

英派勸進陳其邁!民進黨主席補選 新系力推鄭麗君

#鄭麗君 #陳其邁 #林佳龍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 崔慈悌、郭建伸/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補選今(10)日開始登記,新系力推文化部長鄭麗君參選已有共識,正國會也擬拱林佳龍出馬,英派則勸進陳其邁,不過賴揆明年可能請辭,雖然傳出閣揆將由蘇貞昌接任,但黨內要中生代林佳龍和陳其邁出馬的呼聲相當高,是否登記參選黨主席,將視兩人意願。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黨主席補選時程,預計今日開始登記,至周五截止,19日召開中執會審查候選人資格,20日進行抽籤,30日辦理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明年1月6日辦理黨員投票,9日公告黨主席當選名單。

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原以桃園縣長鄭文燦支持度最高,但鄭無意願,同屬中生代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不想轉換跑道,在幾經徵詢後,新系已逐漸達成共識,要推鄭麗君出馬參選黨主席,鄭麗君已開始探索黨內支持力量。

在正國會方面,則擬勸進龍頭林佳龍出馬參選,不過也有人認為,林佳龍具有中央與地方執政資歷,如果賴揆走人,林佳龍亦適合擔任閣揆。林佳龍則表明,沒有入閣或是擔任黨主席的規劃,先把交接工作做好再說。

對此,黨政人士表示,黨主席補選本周就要登記,林佳龍若要完成交接再來考慮下一步,就代表沒有要接黨主席的意願,賴揆明年元月若總辭,林佳龍就會是閣揆熱門人選。

至於英派,日前傳出立法院長蘇嘉全有意參選,卻遭外界質疑蘇嘉全接任黨主席,只是蔡英文的分身,蔡名義上請辭黨主席,仍想操控黨中央,加上陳其邁在敗選後,後勢反而看漲,黨內正全力勸進陳其邁爭取黨主席補選。

黨政人士不諱言,在民進黨九合一慘敗之後,接任的黨主席要負責讓民進黨重新贏回民心,這個位置不好當,加上黨內各派系勢力仍然存在,黨主席必須中立,否則可能動輒得咎,儘管各派系都有勸進人選,但是否登記仍必須取決於個人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