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813

北市打房再射3支箭 這次瞄準投資客

#空屋 #餘屋 #房市 #房價 #租屋 #打房 #炒房 #實坪制 #實價登錄 #台北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從買不起到租不起,想滿足基本的居住需求越來越困難,尤其是房價居全台之冠的台北市,高租金、高房價甚至導致近兩年來人口大量外流,而面對中央不斷強調「不打房、不炒房」,北市府再度搶頭香喊出「打房策略」。
 
繼2月下令全面清查北市空屋、推出「類空屋稅」後,台北市地政局再對投資方開槍,局長李得全直言房價高漲過熱,全因「房地價稅不合理」、「投資利多、成本少」、「有土斯有財觀念深」導致房地資產配置比過重,為實現居住正義,新的一年將從稅制下手,讓房價「穩健下跌」,回歸市場合理性。
 
北市府丟房市新政策,2018主打「從稅制壓房價」(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北市打房3支箭 實坪制是第一箭
 
配合中央的「雨遮新制」,台北地政雲在實價登錄上已加註「實坪價」,扣除雨遮和公設坪數,讓民眾更清楚知道錢都花在哪,且現下消費者對「實坪制」的意識高漲,希望藉著資訊公開,讓消費者去影響市場,不排除未來會扣除停車位、大公小公、測量基準改為牆內,對購買的實際使用坪數多寡將更明瞭,且讓賣方更了解目前市場需求、能促售價更貼近自住市場,相關法令修訂也已經送至議會、中央。
第二箭攻土地活化 地上權擬加強限制
 
台北市寸土寸金,市府手中為數不多的公有土地,計畫將「標售」改為「標租」,進行土地活化,設定為地上權,有利短期利用、彈性開發。但過去有不少地上權蓋豪宅的例子,讓公有地淪為賺錢工具,對此,李得全表示,未來在地上權招標設定上,會限制不得興建豪宅,並要求建物規劃要以區域需求為出發點,不排除做公宅出租、公益設施,以回饋市民,計畫最快明年上路。
 
第三箭:加強空屋、餘屋管制 持有成本不再低
 
除針對空屋進行清查、課徵非自用住宅稅率,合理房地價稅是未來北市健全房市的重要施政方向,計畫「提高短期交易成本」及「閒置違規持有成本」,過去許多反對聲音認為房地稅分開課徵,有失公平,對此將修為「房地持有稅合併課徵」,並加徵持有稅,亦開始檢討「檢討起造人待銷售住家用房屋徵收率」,加強管制空餘屋數量。
 
李得全坦言,市民買不起房、租不到房是政府的失能,高房價問題原因在於過去政府帶頭作多,炒房拚經濟,導致房價漲幅日趨不合理,未來四年市府會以「蘿蔔棒子並出」的方式,由消費市場去主導、將房價拉回合理軌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