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8

台美利差擴大 近期恐爆壽險增提潮

#政策 #多空 #台美利差 #避險 #聯準會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黃惠聆/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確定升息1碼、台灣央行維持利率連10凍後,富邦人壽開出第一槍。富邦金控21日公告,富邦人壽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30億元,外界預估,主要是台美利差擴大,造成避險費用「天價」,壽險業已決定一些海外投資部位「打開」不避險,因此要先增提外匯準備金。

富邦金控表示,高避險成本時代,必須有效率控制避險支出,增提外匯準備金能讓富邦人壽在外匯管理上,比較機動去調整避險比例,有較多的彈性,並厚實未來抵禦匯兌波動的能力,且增提的外匯準備金,仍可計入RBC,對厚實自有資本也有助益。

台美利差擴大,造成避險費用「天價」,壽險業已決定一些海外投資部位「打開」不避險,因此要先增提外匯準備金。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美利差擴大,造成避險費用「天價」,壽險業已決定一些海外投資部位「打開」不避險,因此要先增提外匯準備金。中時報系資料照

外匯準備金即壽險公司有匯兌利益時要增提,但有當月匯兌損失時,損失金額的50%可拿準備金來沖抵,降低匯率對每月盈餘的衝擊,外匯準備金越多的壽險公司,就越有本錢吸收匯率損失,也就是能「更大膽」放手不避險。

到11月底富邦人壽外匯準備金約55億元,若不計本月固定提存或有使用的部分,這次增提30億元,會讓富邦人壽的外匯準備金拉高到85億元左右,成為六大壽險公司中第二大,相對就會更有能力能在海外投資部位上,打開不避險。

壽險業者表示,目前各家都在「掙扎」要不要趁年底一口氣增提外匯準備金,以因應明年匯率波動,有業者預測,年底各金控可能會有一波「增提」潮。台美利差擴大,造成換匯(CS)避險成本已飆上3%,明年更可能逼近3.5%,離岸無本金遠期外匯(NDF)則是上上下下,平均成本也在3%以上,壽險業國外投資逾新台幣16兆元,扣掉保戶自負匯率風險的外幣保單後,還有12~13兆元,匯率只要波動1%,就是上千億元的成本,但若全部避險,一年也是2~3千億元,一去不回頭。

所以各壽險公司目前正想盡各種辦法,降低明年的避險成本,但保險局暫不同意動用其他準備金或死差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