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7

美股底部何處尋?依然雲深不知處

#多空 #政策 #美股

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美股跌跌不休,何時才會觸底?分析師及投資人正在依循價值法、技術面及以往經驗進行探索,但迄今仍未發現令人振奮的訊息。

目前利空的確不少,包括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美─中貿易戰糾結未解,歐洲政局動盪,刺激經濟措施捉襟見肘,殖利率曲線接近逆轉。但儘管如此,各項利空終究將充分映,底部遲早會來。

分析師指出,股市已經超賣,但仍可能續跌,技術面很難確定底部。路透

分析師指出,股市已經超賣,但仍可能續跌,技術面很難確定底部。標普500指數20日已跌破10個月來的盤中最低點,下檔支持相當薄弱;2,500一破,很快就看到2,450。

14日相對強弱指標19日聯準會(Fed)宣布升息後,立即進入超賣區,代表短線可望反彈;但20日稍彈即跌,顯示投資人異常脆弱。自從「十月重挫」以來,相對強弱指標已經6度進入超賣區,但股市仍持續滑落。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威爾森指出,指數一旦跌破今年低點,將向2,450「急行軍」,果然如此。BMO資本公司預測底部在2,445,20日也已經看到。

Marketfield 資產管理執行長蕭爾估算,指數一旦跌破2,500,將下探2,400,這是2017年夏天時的支撐區。他表示,目前美股價位已經比幾周之前合理得多,但買方仍然相當恐慌。現在只能說這波賣壓可能在短期內結束,反彈還談不上。如果2,400守不住,將下看2,345。

目前標普指數距離9月的頂峰已回檔16%,比戰後以來27次大回檔(但未陷入空頭市場)的平均跌幅更大;若再跌130多點,便符合「空頭」定義。而且這波回檔至今才91天,而以往出現如此大幅修正的平均時間是3季。

Opportunistic交易公司創辦人班尼狄指出,以目前的跌勢來看,今年底或明年初便將淪入「空頭市場」,因此股市還有下跌空間。

目前美國經濟依然繁榮,企業獲利及就業亦強,因此美股是處於「無衰退的空頭走勢」;以往經驗顯示,這種情況平均的下跌時間是213天,平均跌幅為25.4%;時間相對較短,且跌幅相對較小。

再從價值面看,目前PEG(本益比/預估企業獲利成長率)僅0.9倍,而1995年以來PEG低於1倍的情況只出現過3次,顯示股價已處於低位;如果投資人信心能夠好轉,使PEG回升到1倍,標普指數可望回升11%;若PEG回升到1.3倍的歷史平均水準,指數將有44%的回升空間。

但若依據「Fed模型」,即比較股市與債市的相對價值,則美股要與美債維持相同的吸引力,美股還有很大的回檔空間。目前美股的股利率與10年期美債的殖利率相差達3.1個百分點;以2015-16年美股回檔的經驗顯示,當兩者差距達到3.9個百分點時美股才觸底反彈;依據此一標準估算,美股還要再跌11.6%才觸底。

投資人目前寄望於美─中貿易談判能有進展,企業財報強勁,及消費者信心上升等利多,來帶動股市回升。尤其是美─中貿易戰能夠緩解,企業將有信心擴大投資,並激勵股市反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