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2

Fed不夠鴿 全球股市唱悲歌

#寰宇 #多空 #Fed #升息 #股市

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林燦澤/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今年第4度升息雖然早在市場預期之中,但由於Fed針對明年利率政策立場鴿派不足,讓投資人大失所望,也導致全球股災進一步惡化,投資人哀鴻遍野。美股周四延續前一日賣壓再度開低,其中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下挫逾150點,標準普爾500與那斯達克指數也各自走低0.4%與0.5%,但隨後跌幅逐漸縮減,那指還一度回到平盤之上。

美股周三先漲後跌、走勢劇烈震盪。在Fed宣布決策前,道瓊工業指數曾一度勁漲380點,但在升息消息傳出後,市場失望氣氛陡然升高,反使道瓊逆轉翻黑,終場重挫352點或1.5%至23,323點,為13個月新低。標普500指數也在Fed決策出爐後,從盤中高位遽跌3.8%至15個月新低,創2011年9月利率結果發布後的最差表現。

中美在貿易戰上由針鋒相對變為尋找和解方向後,可想像市場已經鬆了一口氣。圖為投資人關注股市。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美在貿易戰上由針鋒相對變為尋找和解方向後,可想像市場已經鬆了一口氣。圖為投資人關注股市。圖/本報資料照片

那指收盤則挫跌2.17%至14個月低位。這波賣壓也擴散至歐洲市場,歐洲STOXX 600指數周四盤中重挫1.6%,英國與法國股市的跌幅也介於1.5%到1.7%之間,全都觸及2016年12月來低位。Fed不如市場預期「鴿派」,重挫投資人信心。

亞洲股市昨(20)日全面下挫,日經225指數周四狂瀉2.84%至20392點,降至15個月低位,韓股也收跌0.9%。另外澳洲股市下滑0.7%至兩年低位。

台股開低走低,終場加權指數大跌108點以9,674 點作收,成交值956億元,連五日量能低於千億元。櫃買指數更是弱勢,昨帶量下殺下挫1.54%,以132.37點作收,成交值放大至395億元。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漲價概念股矽晶圓、被動元件及MOSFET昨日賣壓沉重,連帶拖累中小型股走勢,法人賣超上市股票達101億元,反倒回補上櫃20.88億元,買超聚焦合晶、神盾等股,投資人要觀察美股動態,指數不排除回測五年線9,539點關卡,選股不選市是重點,並避開中大型股,聚集小而美概念股。

雖然Fed周三公布決策結果不出市場意料,但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提到,雖然美國經濟成長力道預料明年將會減弱,但仍可支撐兩次升息,這番談話似乎與市場期待有明顯落差,原本後者預期Fed明年僅將升息一次、停止升息或甚至開始降息。Oxford Economics美國金融市場經濟學基波斯塔尼克(Kathy Bostjancic)指稱,雖Fed在周三會後的確釋出鴿派訊息,但鴿派力道卻未如市場預期。

他說債市先前押注明年升息次數不會超過一次。道富全球顧問公司SPDR美國研究部門負責人貝托里尼(Matthews Bartolini)則表示,Fed一方面下修經濟展望,但在同時又持續調升利率,令人感覺Fed所發出的信號自相矛盾,反為市場製造更多不確定性。(相關新聞見A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