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7

央行:2019經濟、物價成長雙低

#多空 #央行 #經濟成長率 #物價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明年經濟成長率和物價呈雙低走勢,連帶讓利率和匯價也難自低點反彈。中央銀行20日指出,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會從今年的2.68%降至2.33%;且相較第三季時的預估值,本次央行再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0.15個百分點,理由除了中美貿易衝突,還包括近期部分國家限用華為產品,可能影響台灣相關供應鏈如網通產品及手機業者的出口與投資表現。

若比較10月以來各機構發布的明年經濟成長估值,以中經院和台綜院的2.18%和2.2%較悲觀,主計總處和中研院估值2.41%和2.45%則相對樂觀,央行的2.33%大致居中。

央行再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0.15個百分點。(好房資料中心)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央行內部資料,台灣明年經濟成長面臨五大不確定因素,一是中美貿易衝突,二是華為被限用事件,三是大陸經濟放緩的外溢效果,四是美國Fed升息動向不確定性仍高,五是歐洲民粹主義抬頭和中東地綠政治風險。

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包括美國、歐元區、日本、大陸經濟成長跟台灣一樣都在下修,但基本上還是維持正成長,只是成長速度沒有今年那麼好,為了讓經濟持續成長,所以應採行寬鬆貨幣政策來提供支撐,央行也因而決議明年M2成長區間維持2.5~6.5%不變。

物價部分,主計總處先前預估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可能僅0.96%,央行則預期明年因國內需求溫和及菸稅調高效應消失,物價漲幅會從今年的1.38%降至1.05%,且因國際油價明年估測低於今年,輸入性通膨壓力減輕;其中,去除蔬果魚介和能源變數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明年漲幅預估更僅有0.93%。

金融人士指出,經濟成長和物價雙低,是央行長期以來採雙率雙低政策的主因,目前看來,低利率和低匯價走勢還沒到盡頭。

央行則強調,未來貨幣政策有四大觀察重點決定利率是否調整,包括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發展、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和地綠政治風險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