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1

楊金龍開藥方 「雙引擎」拚經濟

#經濟成長率 #央行 #政策 #楊金龍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台灣最近十年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中偏低,如何提高競爭力?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建議採雙引擎策略,內外需並重。

中央銀行明(2)日將赴立法院進行「20年來(1998-2017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通貨膨脹率及人均GDP與新加坡、韓國及香港之比較 」專題報告,楊金龍與兩位副總裁嚴宗大、陳南光,及業務、外匯、經研、金檢等四大局處首長均將與會。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建議採雙引擎策略拚經濟

央行在報告中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亞洲四小龍的外需對自身經濟成長率貢獻全部下滑,但合計內需與外需後的經濟成長率表現,台灣衰退幅度卻是最大,從1998~2007年平均經濟成長率4.99%,下降至2008~2017年平均2.69%。

台灣與其他三小龍主要差別在於,港、星、韓的內需均為主要成長動能,內需對該國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度,為台灣的二倍以上。其中,新加坡內需貢獻增加主要來自民間投資,香港來自民間消費,韓國則來自民間與政府投資。

台灣內需貢獻減少,主因民間消費與民間、公營事業投資成長下降所致。

央行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後,港、星、韓採內需為主要成長動能策略,致經濟成長超越台灣。台灣宜採外需、內需並重的雙引擎策略,並透過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及產業政策相互搭配,協助產業調整轉型,進而帶動廠商投資意願,以協助經濟成長、增加就業與促進薪資成長。

另外,因應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及大陸供應鏈在地化,ICT(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宜朝向微笑曲線高附加價值兩端發展,以鞏固競爭優勢。

拚經濟 楊金龍提五建議

建議一:採外需、內需並重之平衡策略,啟動雙引擎

建議二:ICT產業朝向微笑曲線兩端發展;服務業結合ICT科技,提高附加價值

建議三:強化研發能力,培育人才,加強產學合作

建議四:積極準備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建議五: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產業政策相互搭配

資料來源:央行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