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4

秦始皇、漢武帝…陝西黃土埋82座帝王墓

#秦始皇 #漢武帝 #陵墓 #陜西 #大陸 #寰宇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民間俗話說「江南的才子北方的將,陜西的黃土埋皇上」,陝西歷史上出了周文王、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等有名帝王。在日前出版的「陜西帝王陵墓誌」中,大陸專家經田野調查和史料考證,確認從史前時期到明代,陜西共有八十二座帝王陵墓。

新華社報導,從西周至唐滅亡的近兩千年間,先後有十四個王朝在陜西建都。「陜西帝王陵墓誌」主編、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教授徐衛民說,帝王陵是古代都城的重要部分,根據「陵隨都移」的規律,都城建在陜西,帝王通常也會把自己的「最終歸宿」建在陜西。

陜西茂陵是漢武帝劉徹的陵墓,也是西漢帝王陵墓中最大的一座

專家在「陜西帝王陵墓誌」中分析,經田野調查,基本確定在陜西的有四十四座,即春秋戰國時代的秦景公、秦惠文王、秦悼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莊襄王六座陵墓;秦朝秦始皇、秦二世兩座;西漢十一座皇帝陵;十六國至北朝時期的前秦苻堅、大夏赫連勃勃、西魏元寶炬、北周武帝宇文邕、北周靜帝宇文闡各一座;隋代文帝楊堅泰陵、隋恭帝莊陵;唐代有十八座帝陵。

此外,還有雖未確定墓塚、但經多方面考察確認應葬在陜西的卅八位帝王,包括西周的七位帝王,秦國的廿三位秦公等。

徐衛民表示,古人相信人死後靈魂長生不滅,有「事死如事生」的傳統,因此帝王生前都城中有的建築和風物,在陵園中也多有體現,例如寢殿、門闕、宮牆等。唐代的十八座帝王陵墓,其規制模仿首都長安,氣勢雄偉,有內外城之分的乾陵最為典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