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13

遺贈稅喊漲 富人最怕3件事…

#理財 #遺贈稅 #長照 #贈與稅 #反避稅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行政院敲定提高遺贈稅做為長照特定財源,遺產逾億、贈與五千萬將稅負倍增。KPMG家族稅務辦公室主持會計師許志文說,富人現在最憂心的三件事就是遺贈稅提高、各國反避稅資訊交換,以及企業傳承。

富人最怕遺贈稅提高、各國反避稅資訊交換,以及企業傳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許多人靠房屋投資賺了大錢。(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估計,遺贈稅稅率分三級最高調至百分之廿後,一年稅收約增加五、六十億元。許志文認為,「剛開始」會有加稅的效果,但富人一定會「有所因應」。過去財政部說降稅可誘使資金回台,現在又說增稅資金不會走,邏輯很錯亂。

許志文說,對遺產上億元的富人來說,稅率倍增當然會提高富人進行遺產規劃的避稅誘因,未來「會計師講話會更有份量」。

今年上半年反避稅條款通過後,在富人圈投下震撼彈,許志文形容「已經不是騷動,只能用暴動來形容」,一天湧入幾十通客戶來電詢問:錢要不要跑?怎麼配置?

「一躲天下無難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許志文說,過去只要藏得好就沒煩惱,但在全球反避稅趨勢下,台灣是相對落後的地區,錢挪到其他地方資訊恐更容易被交換。台灣反避稅法上路有三前提,至少還有二年緩衝時間,可在遵法、合規的前提下,將資產做最有效的配置。

許志文強調,富人最關心的不是稅率高低,而是哪一國稅務環境比較友善。友善的稅務環境首先是核定看法要一致,讓納稅人對稅制有信心;其次就是稅局要善於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