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電網分散 震後沒大停電

#政策 #花蓮大地震 #台電設施 #九二一 #震災範圍 #停電
聯合報記者陳儷方/台北報導
 
4月3日的花蓮大地震規模7.2,讓很多人聯想到九二一,並將兩次大地震做比較,這次災區範圍比九二一小很多,也沒有造成全國大停電;台電分析原因指出,台電設施在這次地震中損害有限,超高壓開閉所沒有受災,儲能及備援電力快速啟動,補上電源跳脫減少的320萬瓩供電能力,以及太陽能光電隨後提供的電力。
 
九二一大地震,震央在南投縣集集鎮,芮氏規模為七點三,台電位於南投縣中寮鄉的超高壓開閉所被震毀,南北電力系統遭中斷,造成全台649萬戶停電的嚴重災情,長達兩周輪流停電。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分析,這次花蓮大地震沒有導致全台大停電,與震央位置有很大關係,加上台電在九二一之後努力了二十多年做電網分散,所以震後仍能維持正常電力供應。 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
能源局根據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等資料,下修未來七年全國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預估值至百分之2.03。圖/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電副總經理蔡志孟表示,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震央地點不同,九二一震央在台灣陸域中央,造成電力設施嚴重損害,尤其是震毀當時台電最重要的中寮超高壓開閉所,它是南北電力聯絡重要關鍵,一斷就是大停電。
 
花蓮大地震第一時間仍造成部分電源跳脫,瞬間減少320萬瓩的電力,但並未觸發低頻卸載機制。蔡志孟指出,這次地震後,因儲能系統及備援電力立刻啟動,電力損失時同時有多項電源選項快速補上,才沒有觸發低頻卸載造成大停電。
 
九二一因為南北電力聯絡中斷導致全台大停電,讓台電發現輸電迴路不足,因此這幾年投入資源,增加可以串連南北的備援迴路;同時,台電也改變以往電力先集中後再南北輸送的操作,它雖然有量大的好處,但風險也會比較高,蔡志孟說,主幹道保留並增加備用迴路,同時增加電網電力的分散程度,將電力供應區域化,分散分群以降低風險。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分析,這次花蓮大地震沒有導致全台大停電,與震央位置有很大關係,震災集中在花蓮,台電的超高壓開閉所、345kV高壓輸電線路都沒有受災,加上台電在九二一之後努力了20多年做電網分散,所以震後仍能維持正常電力供應,跟最近幾年的能源轉型實在沒有什麼關係。
 
梁啟源說,大地震發生時間是早上8點,還不到上班時間,用電量尚未進入高峰,才能安然渡過大停電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