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2022嚴重落後 2025減碳10%恐破功

#理財 #氣候法 #碳排放 #溫室氣體 #碳費 #綠電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依氣候法規定,前年的碳排清冊會在6月底前發布,據環境部以燃料燃燒資料推估,2022年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量約為2億8794萬餘噸,雖然較2005年基準年下降及2021年明顯下滑,但卻連2020年管制目標的2%都未達標,也代表2025年的10%目標達成難度極高。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組長溫育勇表示,2022年依燃料燃燒等資料推估,會較2005年基準年及2021年下滑,各部門每年會提出成果報告、改善作為,並要報行政院據以改進,2022年詳細的排放清冊會在今年6月底前公布。
 
 

 

環團指出,台灣長期缺乏碳定價政策反映碳排放成本,導致企業在缺乏減碳動機下持續製造大量碳排放。圖/中時資料照片
環團指出,台灣長期缺乏碳定價政策反映碳排放成本,導致企業在缺乏減碳動機下持續製造大量碳排放。(本報資料照片)

 

 
綠色和平指出,台灣長期缺乏碳定價政策反映碳排放成本,導致企業在缺乏減碳動機下持續製造大量碳排放。為有效減少企業碳排放,政府應該盡快制定碳費費率,至少以每噸500元起徵並逐年調升以盡速趕上國際標準,更應該在2025年如期徵收碳費,以應對歐盟碳邊境稅開徵。
 
綠色和平提及,台灣主要排放源來自燃料燃燒電力消費,雖然再生能源的比例逐年增加,但是在2023年僅占總發電量9.47%,為加快台灣能源轉型與減碳速度,應該提出鼓勵性政策,例如美國抗通膨法案中的ITC(投資稅收抵免)和PTC(生產稅收抵免)讓企業主動投入綠電自發自用,大幅降低企業甚至台灣的總碳排放。
 
溫育勇提及,依氣候法規定,環境部將在2024年訂出2030年的階段管制目標,目前已經召開2次專家技術諮詢小組會議,待各部會回應專家所提意見後,會再召開公聽會訂定管制目標,並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實施,且永續會日前也決議請各部會研議除了2030年目標及5年階段管制目標外,訂定年度目標,目前各部門也在研議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