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311十周年 日本在台留學生設紀念碑感謝台灣70億捐款

#地方 #311大地震 #日本 #淡水老街 #紀念碑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日本2011年發生的311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當時台灣為協助日本重建,捐款達70億,日本民眾深受感動,日本在台留學生為表感謝之意,每年都會在台辦理「謝謝台灣」活動,今年日本學生選擇在淡水老街廣場舉辦活動,並在扶輪社協助下,於廣場設置「謝謝台灣 日台心之絆」紀念碑,希望讓大家感受到日本人對這份情誼的重視。
 
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受災地區主要集中於東北、關東、北海道,罹難者超過1萬5千人、失蹤者約2600人,可說是日本史上最嚴重的地震之一,當時台灣民眾發起募款,捐出金額近70億台幣,高於其它92國捐款所得,並派遣救難隊赴日,提供協助。
 
日本2011年發生的311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日本在台留學生為表感謝之意,每年都會在台辦理「謝謝台灣」活動。圖/聯合資料照
日本2011年發生的311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日本在台留學生為表感謝之意,每年都會在台辦理「謝謝台灣」活動。圖/聯合資料照
 
日本民眾對此舉深受感動,不但在網路刊登感謝啟示,還募資1千900多萬日圓在台灣報紙刊登道謝廣告,就連台、日棒球隊對戰時都有日本民眾舉起布條寫上「謝謝台灣」,日本在台留學生更自發組成「謝謝台灣活動實行委員會」,從2012年開始,每年3月都會舉辦一次「謝謝台灣」活動,以表心意,今年則選在淡水老街廣場辦理「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紀念活動」。
 
日本留台學生今天中午在財團法人台北旭日扶輪社協助下,於淡水老街設置了一塊「謝謝台灣 日台心之絆」的紀念碑,希望不管是台灣人還是日本人都能永遠記住台日之間的情誼、牽絆。
 
台北旭日扶青社長內海澪奈表示,自己家鄉在仙台,當時受災很嚴重,沒水、沒電,連電視都沒得看,一兩個月後才得知台灣捐了大筆款項,心中為之感動,就覺得有天一定要到台灣親自謝謝大家,很高興大學到台灣唸書後,有幸成為社長,在大家協助下,主辦了這次活動,將這份感謝之意繼續延續下去。
 
「謝謝台灣!」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長村嶋郁代說,311發生時,台灣捐給日本大量款項以及物資,並馬上派遣救援,日本民眾對此相當感謝,這個活動已經持續10年之久,也希望年輕的力量能一直讓這個活動持續下去,成為維繫台日友友誼的基礎。台北旭日扶輪社長上田功則說,這個紀念碑意義重大,相信未來日本人來台都會想來淡水參觀,他們也會為雙方的友誼繼續努力下去。
 
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台灣在東日本大地震時捐款高居世界第一,展現深愛日本的心意,我們與日本是永遠的朋友,也希望兩國之間能繼續透過各種交流活動,持續深化雙方情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