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福島核災10周年 環團呼籲:勿忘核災教訓早日告別核電

#寰宇 #日本 #311大地震 #地震 #海嘯 #福島核災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今年是東日本311大地震的10周年,事隔10年,日前再度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足見地震與海嘯是不可輕忽的天災,回顧311地震與福島核災為日本帶來的苦難與衝擊,至今仍持續付出高昂代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3月13日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電」系列活動,呼籲大眾勿忘核災慘痛歷史,早日告別核電威脅。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這次震央與10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非常接近,被專家視為2011年311大地震的餘震,產生強烈震度的地區也重疊,正是10年前地震受害最重的地區。此次產生強烈震度的地區如福島縣、宮城縣、茨城縣、新潟縣,這些震區的核電廠都已從2011年福島核災後停機至今,這並非單純的幸運而已,而是10年前福島核災的教訓,使得核電安全被強烈質疑,在遭遇不可控的複合式巨大災難時,無需再擔憂高風險的核電意外,終結核電才是最安全的防災。
 
近日福島再傳7.3強震,專家視為2011年311大地震的餘震。圖/環團提供
近日福島再傳7.3強震,專家視為2011年311大地震的餘震。圖/環團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核能產業大幅衰退,截至今年2月8日,有24部反應爐宣布廢爐、9部未申請再起動、7部取得設置變更許可、11部審查中,僅9部獲准再起動,其中僅4部運轉。台灣核一廠兩部機組已進入除役階段,核二廠一號機也將在今年執照到期開始除役,即將逐步擺脫核災風險的威脅。而位於斷層帶,宣布封存近7年的核四,即將在今年8月公投,盼民眾反對核四續建,莫忘福島核災的傷痛。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2011年福島核電廠因為地震與海嘯受到嚴重毀損,反應爐爐心融毀,導致輻射外洩,10年來汙水與汙土仍然持續增加,如何處置污水與核廢料成為日本政府最頭痛的問題,輻射汙水的總量超過124萬公噸,日本政府為省成本擬將輻射汙水排放入海,引起國際上強烈的抨擊與反彈,反對使輻射物質進入到生態圈,造成二次輻射汙染。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當年福島核災後立院曾要求重新調查核四廠周邊斷層,政府應盡速公布核四周遭地質調查報告,以及新的耐震模擬結果,讓社會檢視核四的安全狀況。
 
環團表示,今年適逢10周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集合各團體聯合舉辦福島十年系列活動,包括福島現況紀錄片放映、福島核災研討會、「省思後福島時代」國際線上論壇等,另有現場活動邀請民眾參加,3月13日週六下午於自由廣場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6月舉辦廢核遊行,希望民眾勿忘地震核災,早日告別核電威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