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57

一例一休 混凝土業恐掀倒閉潮

#政策 #一例一休 #混凝土業 #勞資關係 #倒閉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衝擊大,預拌混凝土業者高喊「活不下去!」預拌混凝公會理事長朱瑞爐指出,一例一休上路來,混凝土業成本暴增,勞資關係嚴重對立,若再不修改,很多業者將「打包走人」,今年恐掀倒閉潮。

一例一休衝擊大,預拌混凝土業者高喊「活不下去!」(圖/聯合新聞網)

房市急凍、公共建設縮水,去年國內預拌混凝土業出貨驟減二成,業者營運普遍受重擊,今年一例一休上路後,業者營運更是雪上加霜。朱瑞爐表示,預拌混凝土業態特殊,周一到周日都需營運,一例一休實施後,排班大亂,且為因應每月加班上限,還增加人手,如每個業者旗下發貨站點,就從原本只要有五名行政人員增加到七名,行政人事支出增加四成。

另外占營業費用大宗的預拌車司機,也因一例一休實施後人力短缺,就連祭出4萬至5萬元月薪也找不到人,許多廠商只好轉叫個人車,雇主營運成本遽增,員工也無法加薪的雙輸局面。

據預拌混凝公會估算,一例一休上路三個月來,業者平均每月營運成本增加約8%,受房市景氣衝擊,業者微利化,現有九成業者虧損。朱瑞爐憂心,去年國內總計345家合法業者,不敵景氣衝擊,逾20家倒閉或停業,現在又有一例一休,今年倒閉家數一定更多。

朱瑞爐指出,預拌混凝土業業態特殊,根本無法按照現行一例一休規範,如預拌車上午等待發貨的準備時間是否計算工時?預拌車已抵達工地,但遇到工地下雨或其他因素導致無法施工,其等待時間是否算工時?種種疑慮極易產生爭議,導致老闆和員工間嚴重對立。

預拌混凝公會呼籲勞動部應就其特殊業態,對加班工時予以更多彈性,最好採變形工時方式,或放權給勞資協商,另對上班時間,公會也希望政府能協助訂定標準,以免業者無所適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