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33

宜蘭高鐵案…在地人憂恐炒房炒地皮 業者:農地交易很熱

#地方 #交通 #宜蘭 #高鐵 #交通部 #炒房 #炒地 #農地 #農舍 #投資客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王國材拋出「環島高鐵不是夢」的說法,並預測台灣未來將會有二十個高鐵站,因此宜蘭高鐵站選址的轉乘與銜接彈性變得很重要;近日立委邱臣遠與地方民代認為,宜蘭高鐵應該從地方發展特色為重點做出全盤考量,且不少在地居民憂心宜蘭高鐵是否會導致更貴的地皮與房價。而在地房仲業者指出,宜蘭高鐵議題不斷討論,雖尚未定案,但農地、農舍交易已相當熱絡。
 
對於宜蘭高鐵選址部分,交通部近期提出第5折衷方案,原本擬設在宜蘭市縣政中心,不過王國材指出,高鐵經過宜蘭市時有一處大彎道,若設在縣政中心,高鐵經過大彎道必須放慢速度,因此才將站址往南350公尺,較靠近蘭陽溪;對於折衷方案及相關議題、以及仍要評估之處,地方希望儘快討論、僅快定案。
 

 

不少在宜蘭地居民憂心宜蘭高鐵是否會導致更貴的地皮與房價;而在地房仲業者指出,宜蘭高鐵議題不斷討論,雖尚未定案,但農地、農舍交易已相當熱絡。圖為交通部長官針對宜蘭高鐵站址勘察/交通部
不少在宜蘭地居民憂心宜蘭高鐵是否會導致更貴的地皮與房價。而在地房仲業者指出,宜蘭高鐵議題不斷討論,雖未定案,但農地、農舍交易已相當熱絡。圖為交通部長官針對宜蘭高鐵站址勘察/交通部

 

 

 
這次高鐵延伸宜蘭工程,地方的聲音不少,不少在地民眾擔心宜蘭高鐵是否會為宜蘭帶來更多的人潮、更壓迫擁擠的生活節奏,以及讓房價與地價更貴。邱臣遠表示,政府在規劃重大交通建設時,除了在區段徵收時兼顧地主權益,還應傾聽在地聲音,以符合地方特色發展為主軸,並將當地原有的生活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邱臣遠及地方人士認為,宜蘭高鐵除了交通運輸功用,還應達到縮短溪南、溪北發展落差,並能提升宜蘭創新產業,活絡宜蘭科學園區,促進當地就業人口,緩解當地青壯年人口外移壓力等效應。此外,台鐵高架化後也應縫合鐵路兩側都市紋理,使宜蘭發展更加均衡、快速,同時具備宜蘭特色。另外宜蘭車站特定區的土地開發計畫盼合理評估規劃,達到更大效益。此外,交通部應以「人本交通」為核心,將高鐵站與其他地方的轉運需求納入規劃一併思考。
 
對於宜蘭高鐵的討論與發酵,在地房市業者表示,這一、兩年宜蘭的農地與農舍交易熱絡,不少外來投資客都先進場交易、投資置產,待未來好時機可轉手獲利;且包括住宅交易也很熱,腹地較大的區域也有新建案推出,整體觀察,宜蘭房地產市況不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