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0

高雄氣爆 卸任後的李鴻源…

#地方 #高雄氣爆 #李鴻源 #災區 #工程 #前內政部長

記者崔慈悌/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災區現場卻不時看到李鴻源的身影,卸下內政部長職務,擁有水利專業和行政經驗的「台大教授」李鴻源,不改「雞婆」性格,結合專家好友數度前往災區為重建把脈,場場爆滿的演講也印證了他不減的高人氣。

李鴻源(右二)前往高雄氣爆災區凱旋路查看並提供水利專業建議。(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李鴻源過去擔任內政部長期間,是江內閣首長民調的榜首,今年初突遭撤換,讓外界相當錯愕,婉拒江宜樺調任政務委員的安排,李鴻源寧可回台大教書。

課堂上,李鴻源提到「學水利的,對防災會看200年,但政治人物眼中只有4年」,仍是一貫的大膽直言。

卸下內政部長的光環,人氣仍維持不墜,高雄氣爆又遇上連續豪雨,關心災後重建的他,在事件發生後,多次與水利學者專家前往勘查排水及下水道損害情況,高雄市政府不僅派了副市長吳宏謀、水利局長李賢義陪同,高雄市議會還特地邀請他演講,現場擠得水泄不通,即使已不具官方身分,李鴻源的專業仍備受肯定和重視。

在內政部長任內建構國內完整防颱體系,李鴻源不諱言,台灣發生任何颱風災害,現在都可以在控制範圍內,不致於亂了套,但只要離開颱風,發生其他較大型的災害,尤其是複合式災害「處理起來,就會像高雄氣爆一樣,有很多surprise。」

當年為了建立颱風防災體系,李鴻源花了近3年的苦工,一點一點建立起來,「現在這套體系,可能是目前全世界處理颱風災害最完善的制度,連日本都要派專家來台灣取經」。

不過發生像高雄氣爆這種都會區的複合式災害,李鴻源坦承,雖然內政部處理的災害業務範圍包括爆炸,「我做了兩年部長,震災風災的處理有概念,但碰到爆炸還真不知道怎麼辦。」

長期從事水利,李鴻源凡事看得遠。他說,這些災害的處理,在台灣所以變得棘手,主要原因是負責的部會雖然是專業主管機關,卻非災害防治的主管機關。

「以經濟部為例,它懂工業,卻不懂工業災害的防治和處理,交通部懂交通工程,卻不懂長隧道救災,就連消防署都無法接手,因為設備和裝備不足,人員的專業訓練也不夠」。

當年李鴻源還在工程會主委任內,行政院討論要建蘇花改,計畫尚未定案,李鴻源就建議,蘇花改建好後,立即要面臨長隧道救災的考驗,要求提早建立制度。

這次的高雄氣爆也是一樣,他建議參考美國和日本的作法,建構全方位災害處理「權責相符」的專責單位,從應變計畫、資源整合,到風險評估、技術人員的訓練,建立完整的救災體系,即使這樣的建議立即被內政部打了回票,仍不願放棄。

媒體詢問「已經不當官了,要如何去落實?」李鴻源維持一貫的樂觀和開朗,笑著說「那就多去演講、參與座談會啊!」雖然換了位置,卻未換掉他想改革水利和國土制度的心。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參加高雄氣爆重建座談會。 (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