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23

智慧水表難普及 卡在水價太低

#居家 #智慧水表 #稅價 #公共住宅 #節水 #石門水庫

執筆:劉永祥

智慧科技除了用於城市的自來水管網測漏,也能應用在家戶減漏。台北市預定興建5萬戶公共住宅,將裝設智慧水表,副市長林欽榮宣稱,一年可以節水4,800萬元,累積20年可省下半座石門水庫的水量。

儘管智慧水表具測漏功能,並可遠距抄表,但受限於水費偏低等因素,台灣多數家戶仍使用機械式水表。圖為抄表人員於大樓頂樓抄寫用戶用水狀況。(本報資料照片)

東華大學的實例,也能說明智慧水表的防漏效益。該校將校區分割建置7個分區管網並採用電子式流量計,利用夜間最小流檢測發現嚴重漏水,隨後展開防漏措施。去年11-12月全校用水量就減少54,000度,省水近50%,每月省下75萬元。

目前台灣家戶使用的機械式水表只能記錄累積使用量,電子式智慧水表搭配軟體及顯示系統,可以讓用戶即時掌握每個時點的用量,調整用水習慣;利用其測漏功能也能很快發現漏水,不用等到水費帳單來了才驚覺。

如果智慧水表加裝傳輸裝置,自來水公司就可以遠距分析用水資訊,也能遠距讀取家戶用水量,住戶不再需要開門讓抄表人員進入。基於穩私權考量,丹麥很多家戶都選擇換裝智慧水表。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處長陳錦祥就明說,「水價沒有調,智慧水表不會用。」 一個電子式水表要價上千元,這還不包括傳輸及維護費用,許多家戶一個月水費才100多元,用戶不會為了測漏自費換裝。對水公司來說,水費偏低限制了可運用的經費,也不可能花錢為家戶換裝智慧水表。

另外,北水處人員點出,目前人工抄表成本每戶6元,一年36元。雖然智慧水表具遠距抄表功能,但水表每8年要更換,人工抄表8年成本遠低於換水表費用,水公司自然沒有換裝的意願。

陳錦祥表示,基於管理需要,會為1,000度以上用戶裝設智慧水表;另外,配合市府政策,也會為公共住宅裝設。他說,未來「不排除引進國外技術,希望它們在台灣獲得型式認證,透過競爭刺激台灣的技術上來。」目前只有一家國內廠商生產的智慧水表通過型式認證,還沒有國外廠商能夠進入台灣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