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4

只下幾滴怎解渴 春雨又糗了

#居家 #春雨 #限水 #夜間減壓 #節水 #石門水庫

記者唐玉麟、李明賢、林駿剛/綜合報導

天公作美降甘霖,但不夠解渴。經濟部水利署宣布,新北(板新及林口)、桃園、苗栗昨日起夜間減壓供水時間,由原晚間11時至隔日清晨5時,延長為晚間10時至隔日清晨6時,預估165萬戶將受影響,經濟部官員說,希望「影響輕微(民眾)、積少成多(節水)」。

此次春雨下得太少,石門水庫蓄水率只達到22.92%,仍無法解除乾旱現象,圖為日前水庫第二出水口因水位降至出水位置以下,已無法出水。(本報資料照片)

同時,經濟部明日起新北、桃園、苗栗等地工業用水減量供水由現行5%提高至7.5%。

枯水期尚未結束

水利署主任祕書賴建信強調,這波冷氣團雖然為各地帶來雨量,但主要水庫的蓄水率仍很低,且距離枯水期(4月底)結束仍有一段時間,再加上氣象局預估,這波冷氣團只有2、3天,大家仍要嚴陣以待,希望全民節水抗旱。

人工造雨效能低

這兩天持續下雨,各主要水庫雖有進帳,蓄水率仍處於低檔,昨晚水利署網站資料,石門水庫蓄水率22.92%、永和山水庫蓄水率24.63%、寶山水庫39.35%、德基水庫18.87%、曾文水庫30.02%。

水利署表示,這次冷氣團來襲,空軍實施人工增雨,10日夜間至11日持續降雨,各主要水庫略有進帳,包括石門水庫降雨量13.8毫米、預估入流量逾200萬噸,僅夠1天多供水量。

另有寶山水庫降雨量16.7毫米、預估入流量約70萬噸;永和山水庫降雨量24.5毫米、預估入流量50萬噸;德基水庫降雨量27毫米、預估入流量250萬噸;曾文水庫降雨量6.5毫米、預估入流量20萬噸。

南部幾乎沒進帳

水利署官員說,台南南化水庫降雨量僅2毫米,預估進帳1萬噸「幾乎是沒有」;高屏地區更慘,昨未下雨,高屏溪持續處於低流量窘境。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也聽取專案會議,除下令經濟部及各單位繃緊神經,持續配合推動各項節水、限水措施,下周更要找來各縣市首長開會研商,透過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度過這次旱災考驗。

三階限水先喊卡

在節水措施部分,專案會議除確認經濟部提出的5月底前,不會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的目標,要求工業用水大戶提升節水目標到7.5%;另也將推動修改相關法令,加強省水家電產品的推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