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5

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3%赤字率可反思調整

#中國 #貨幣政策 #寰宇 #朱光耀 #IMF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中國財政部昨(6)日表示,目前全球經濟面對2009年以來最嚴峻局勢,或許可以考慮調整目前各國慣用的3%赤字率與60%負債率紅線。此舉使得市場猜測中國官方將在未來數年內積極擴張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也有望進一步放鬆。

中國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積極擴張財政政策。(圖/好房資料中心)大陸 人民幣 撲滿 口袋沒錢(大刊頭)

受到朱光耀言論的影響,中國股市昨日午盤進一步走高,上證綜指全日上漲1.91%,以3,590.03點收盤,再創8月以來的新高;同時,國債期貨等品種則紛紛下滑。路透報導,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昨日出席論壇時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官員認為全球經濟可能會陷入新一輪的衰退,對這種經濟走勢基本判斷的改變需要重視。而且從金融海嘯教訓得以反思,3%的赤字率與60%的負債率紅線是不是一個絕對的標準,或許可以進行調整。朱光耀還強調,一些重要新興市場2015年下行壓力比較大,最近一次IMF上調了美國經濟成長率,對中國維持了6.8%的判斷。

統計局公佈中國前3季GDP增長率6.9%,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速度,反映了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對於朱光耀的說法,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周浩指出,在經濟面臨較大阻力的時候,這代表中國可能會在未來幾年積極擴張財政政策,今年赤字率有可能超過2.3%的目標,而財政政策的擴張也暗示貨幣政策可能會進一步放鬆。根據中國財政部的數據,從2013年以來,財政赤字就明顯擴大,2015年計劃的財政赤字就達到1.62兆元人民幣(下同),比起2012年的8,000億元擴大超過1倍,財政赤字率也相對上升到2.30%,但比起3%的紅線仍有很大的距離。

民生證券宏觀經濟研究員朱振鑫表示,目前來看,中國官方所謂的積極財政,「一點都不積極」。他表示,2015年前3季度的名義GDP增速才6.6%,而財政收入的增速仍有7.6%。2014年的財政赤字率僅為2.1%,2015年的財政赤字目標雖然提高到2.3%,但仍遠低於國際警戒水準3%,也明顯低於中國在2009~2010年的水準,下一步可以繼續擴大財政赤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