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嘉義增二處古蹟 首次私有建物主動申請成功

#地方 #古蹟 #私有建物 #申請 #天理教東門教會 #黃文醫生故居
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綜合報導
 
嘉義市「天理教東門教會」、「黃文醫生故居」及「嘉義市北社尾王姓宗祠」三棟建築,近期由所有權人、管理人主動提報希望指定為古蹟,經嘉義市文資審議會,「天理教東門教會」和「黃文醫生故居」通過指定古蹟,成為嘉義市首次私有建築所有人主動申請指定古蹟的成功案例。
 
東門教會林永珍會長表示,「天理教東門教會」為台灣少數現存的天理教神殿建築,自1913年首代會長加藤金女士成立教會以來,一直持續傳教至今,從1943年完工後屹立近80餘年,是全台保留最完整、最大的天理教會檜木建築。審議委員認為,該空間構造、形式表現日本神道教建築物的特色,具高度藝術美學與技術,符合古蹟指定基準。
 
「天理教東門教會」指定為市定古蹟。圖/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觀光新聞處提供
天理教東門教會。圖/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觀光新聞處提供
 
「黃文醫生故居」所有人王伯智醫師表示,黃文醫生故居最早為昭和10年(西元1935年)開設的津本食堂喫茶部,是棟具有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為梳理黃文醫師故居的歷史,王伯智自費聘請文史專家重新整理文獻,發現建築本體的使用歷程與嘉義市都市計畫史充分結合,是嘉義市私有文化資產中,罕見且唯一的現代主義建築,表現出時代營造技術之流派。
 
創建於大正8年(西元1919年)的嘉義市北社尾王姓宗祠,91年8月公告指定為歷史建築,其室內、外空間皆有精緻彩畫、交趾及剪黏,內容包含二十四孝、八仙過海等精緻彩繪,宗祠內更有一塊光緒九年砂岩石碑,其上記載王姓子孫土地與分房系內容,具有如同地契一般性質甚為罕見,實屬珍貴。不過審議委員認為,目前現況與當初登錄為歷史建築時的價值並無太大差異,暫不同意指定為古蹟,至於具有文物價值而尚未指定古物的砂岩石碑,審議委員建議儘速提報審議,以提供後續的調查研究與保存維護。
 
文化局表示,因古蹟指定的標準較歷史建築更為嚴謹,因此自103年道爺圳糯米橋指定為市定古蹟後,便無新增。今年多棟私有建物主動提報希望指定為市定古蹟,「天理教東門教會」、「黃文醫生故居」指定其為古蹟後,嘉義市市定古蹟將成為15處,顯見民眾逐漸改變觀念,一起攜手保存珍貴文化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