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5

光華號最後一乘 白鐵仔15日退役

#地方 #花東鐵路電氣化 #普悠瑪號 #柴油客車 #光華號 #白鐵武士

記者黃芮琪/台北報導

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普悠瑪號風光開進台東。不過,曾和普悠瑪號一樣風靡全台的柴油客車「光華號」,將結束長達48年服役,7月15日下午17時20分開出最後一列末班車,進行「白鐵武士」的畢業巡禮。

末班車光華號「白帥帥」外觀被暱稱「白鐵仔」,如今只剩花東線才看得到。(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DR2700型柴油客車光華號,是台鐵局首輛以不鏽鋼打造的高速列車,俗稱「白鐵仔」。光華號於民國55年上路,當年時速高達110公里,創下西部幹線最快車紀錄,台北到高雄只要4小時40分,花蓮到台北也不到3小時。

鐵道文化協會副會長古庭維回憶,小時候常與媽媽一起搭光華號從台北回桃園,他最喜歡從第一節車廂的車窗欣賞向前奔馳的風景,尤其過了山佳站後可看見大漢溪的攔砂壩,襯著耳邊轟隆轟隆作響的巨大引擎聲,「真的非常過癮!」

古庭維指出,光華號不只風光於西部幹線,之後也曾跑過北迴線、內灣線等,從當年有錢人才搭得起的高級列車,退居到東部的普通車、成為平價象徵,半世紀來服務過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旅客,可說是傳奇性火車。

隨著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7月16日起台鐵大改點,光華號將正式消失在班表上,改由備有空調且車廂寬暢舒適的電聯車取代載客任務,而退役的光華號將保留4輛做為文化資產。

台鐵局運務處長杜微表示,7月15日將從玉里站開出由「白鐵武士」擔綱的末班普通車,並在車頭懸掛光華號銘板。他也說,當天預計有大批鐵道迷前往送白鐵仔最後一程,因此特別將4輛車廂加掛為6輛,並準備1000份環保扇,讓民眾在沒有冷氣的光華號裡搧搧風,成為有趣紀念。

配合光華號畢業巡禮,台鐵局也將於當天上午9時在花蓮站發售普快名片式車票的紀念套票,限量400套,每套新台幣400元。杜微指出,紀念套票是台鐵翻出所有庫存的硬票印製而成,賣完後就真正絕版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