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62

花東鐵電氣化 電桿高牆壞美景

#地方 #交通 #花東鐵路電氣化 #柏林圍牆 #電線桿 #電線 #壽豐 #鐵網

記者范振和、徐庭揚、陳俊智/花蓮縣報導

花東鐵路電氣化正式通車後,通勤時間大幅縮短,但鐵道邊也出現一根根的電桿和電線,美景扣分;部分路段高架化也曾引發抗議。

花東鐵路電氣化明天舉行通車典禮,七月十六日新班次實施後,台東、台北一日生活圈正式成形。(鐵道迷starsbuckser提供)
花東鐵路電氣化明天舉行通車典禮,七月十六日新班次實施後,台東、台北一日生活圈正式成形。
圖/鐵道迷starsbuckser提供

花東鐵路電氣化暨瓶頸路段雙軌化工程中,壽豐火車站為解決淹水而成為唯一高架化車站,但經費不足,車站以南採土堤高牆,牆面阻隔視線,被譏為「柏林圍牆」。壽豐鄉長張懷文曾要求鐵工局改善鐵路高牆,甚至與民眾上街抗議;鐵工局雖未拆除高牆,但也著手高牆視覺景觀柔化的綠美化工程。

另外,花東鐵路電氣化,鐵道出現許多電桿和電線,不少人認為美景打折扣,但基於整體利益,仍持肯定態度。鐵道迷謝明哲認為,有些單線改雙線的路段可能變成新景點;鐵道迷黃家榮表示,鐵路電氣化後,城鄉往返時間縮短,乘車舒適度也會大幅提升。

鐵路局花蓮工務段長塗福卿說明,原花東鐵路軌距是0.762公尺,行駛蒸汽火車,50年代改行駛柴油車。民國66年政府基於環島鐵網一致性,在花蓮成立東部鐵路拓寬工程處辦理花東鐵路拓寬工程,軌距由0.762公尺拓寬為1.067公尺,乘坐更舒服;而且許多地方截彎取直,原本單線改成雙線,穩定度和流暢度更加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