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

核電廠除役計畫卡卡 環團提3建議

#核電廠 #核二廠 #除役 #環團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核電廠除役計畫卡卡。核二廠周邊民眾所提核二廠用過核燃料露天乾貯設施環評變更內容對照表撤銷訴訟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駁回台電上訴,昨確定居民勝訴。對於判決結果,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提出重新評估第二期乾貯設施等三點。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要求,台電應暫停核二廠第一期用過核燃料露天貯存計畫,重新整體考量除役環評中的第二期乾貯設施。協會表示,目前核二廠除役規畫將11,000束用過核燃料,先貯存於第一期用過核燃料露天乾貯設施,之後再移置第二期用過核燃料室內乾貯設施。不過在法院判決確定後,第一期露天乾貯設施需補正環評變更程序。

核電廠除役計畫卡卡。圖/聯合核電廠除役計畫卡卡。圖/本報資料照片

協會表示,露天貯存,設備易腐蝕且輻射易擴散;每個護箱貯存高達87束,密度甚高,除事故風險增加外,日後外運也更困難;相同型號設備缺乏使用實績,且國外試運轉時,兩度發生漏水問題,因此建議暫停第一期興建計畫,重新與除役環評中的第二期室內乾貯設施整體考量。

此外,核二廠2號機用過燃料池目前僅餘10束容量,不僅缺乏退出燃料的維修空間,如欲繼續使用,需將原屬用過核燃料退出的過渡空間裝載池,改建為用過燃料池,增加事故風險。而核二廠2號機於105年5月16日停機後,雖曾短暫再起動,但旋即跳機並停機至今,合計已738天超過2年。建議繼續停機至除役,減少新增用過核燃料數量及裝載池改建風險,爭取妥善處理用過核燃料的時間。協會也建議,應說明並且調查核二廠硫磺腐蝕的環境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