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49

過去遷桃園煉油廠打假球 鄭文燦:我這次是真的

#地方 #煉油廠 #遷址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遷廠議題備受地方關注,由於中油迄今尚未對外公布遷廠計畫書,近日成為桃園市議會總質詢焦點,市長鄭文燦今天強調,「過去遷廠打假球,我這次要求是真的」,據悉此次遷廠要花2500億元、要覓330公頃土地,建廠要花8.5年,但選址被中油列為最高機密,市府將會持續督促,「我有堅決的信心,要求中油遷廠」。

今天市議會包括市議員蘇家明、邱素芬與范綱祥等人,不分藍綠都提及桃園煉油廠遷廠進度;范綱祥說,依目前資訊看來,建廠就要花8.5年,但選址、環評時間都未列入,若將此些期程納入,至少地方還有10年時間要與煉油廠為伍,在遷廠之前,市府應做好相關汙染改善。

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遷廠議題備受地方關注,由於中油迄今尚未公布遷廠計畫書,近日成為桃園市議會總質詢焦點。記者曾健祐/攝影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遷廠議題備受地方關注,由於中油迄今尚未公布遷廠計畫書,近日成為桃園市議會總質詢焦點。記者曾健祐/攝影

鄭文燦重申,中油桃煉廠在市中心必須要遷離,周邊桃園區人口45萬人、蘆竹區16萬人、龜山區16萬人,總共將近80萬人,市府已要求中油提出遷廠規畫,而都市計畫也會同步啟動;另針對中油繳納的稅金部分,他認為地價稅屬地方權限,應合理調高;而營業稅的部份,涉及統籌分配稅議題,繳稅在台北是不合理的,也對桃園相當不公平。

「以前喊遷廠都是打假球!」鄭文燦也說,以前遷廠跳票,都是因為碰上覓地困難,歷經9次覓地小組開會皆沒有結論,只要選址曝光就會被抗議,此次中油提出遷廠計畫書,雖提出建廠8.5年、兩種建廠模式,但選址仍被中油列為最高機密。

鄭文燦說,市府都市發展局提出以桃煉廠用地都市計畫變更,要求中油關廠,目前將同步進行,不過,他坦言自己雖贊成,但此都計變更按流程會送往中央,最後仍須經中油同意,雖然如此,他強調「我沒那麼好應付」,會持續協商要求中油遷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