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86

台中點亮公園綠地 7處夜間燈光造景

#地方 #公園 #燈光 #造景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計畫在台中公園日月湖、中興大學新公地等處,規劃夜間燈光造景,今年預計施作7處,年底陸續完成;市府強調採低照度LED燈光,避免影響植物生長。學者認為,夜間造景沒有必要,對植物、夜行動物都有影響。

台中市建設局打造城市光廊,計畫在夜間點亮公園綠地,除日月湖、頂橋仔新公地外,還有大里運動公園、楓樹里河道、豐原慈濟宮牌樓、東勢河濱公園與綠墩仔腳等處,營造夜間風情。.

台中市打造城市光廊,要在台中公園等7處營造光環境,點亮夜間的公園、綠地。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台中市打造城市光廊,要在台中公園等7處營造光環境,點亮夜間的公園、綠地。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台中公園的日月湖清淤完成,市府進一步打造夜景,把湖心亭、中山橋、中正橋與周邊在夜間點亮;依據示意圖,環繞著日月湖的樹群被打上燈光,湖濱步道也點亮了,預計今年8月完成。

中興大學頂橋仔新公地在落成後,因為使用率不高,引起不少檢討聲浪;市府規劃出綠樹光廊隧道,把燈光投影到樹梢,樹下光影點點,盼吸引遊人漫步;大里運動公園周邊打上暖色系低亮度LED光源,提供足夠照明,營造燈光地景。

設計團隊表示,為避免影響樹木生長,投影在樹體表面的以低照度光源,對植物生長影響較少,燈光採取智慧控制,部分燈具在日落後只照射4小時,深夜改以低尺度柱燈,減少對環境干擾。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表示樂觀其成,透過燈光營造夜景,可活化空間使用;像頂橋仔新公地啟用後,缺乏維護管理,讓遊客卻步,她建議除打燈光,可透過3D彩繪,吸引更多遊客來欣賞。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曾彥學說,在公園、綠地夜間燈光造景,會影響植物生長,也影響到夜行性的生物,例如中興大學的貓頭鷹、松鼠等,夜間環境被點亮了,會干擾生物作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