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31

中油跳電廢氣焰衝天 居民恐慌

#地方 #中油 #大火 #煉油廠

曹明正、李義、林宏聰、王莫昀/綜合報導

台灣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空氣中心的直流通電機盤昨晚發生故障跳電,廠方緊急行排放廢氣燃燒。熊熊火光逾五樓高,照亮夜空,數公里外可見,引起居民恐慌以為發生爆炸,紛紛打一一九報案。

高雄廠表示,待氣體燃燒完後就會熄滅,五輕也先行停爐應變。高雄市環保局據報後,立即派員前往稽查空氣汙染情形,環保局主任祕書張瑞琿表示,目前掌握的狀況是裂解工廠燃燒塔的控制閥故障,而進行緊急排放釋壓的應變措施。

稽查後初步決定,依違反《空汙法》第卅一條,對中油高雄廠開罰一百萬元。市府同時要中油今天上午八時以前,將初步事故說明通報環保局,並要求中油應擬定長期改善計畫報市府。

中油表示,五輕事故主要是廠區一處充電器故障引發停電,以致製程所需的空氣供應不足而停工,預期今日凌晨即可修復並復工,不致影響下游廠商供料,損失有限。

根據中油資料顯示,五輕年產乙烯五十萬噸,丙烯十七至二十萬噸,丁二烯近二十萬噸。昨晚九時五十五分,高雄廠的空氣中心的直流通電機盤發生故障跳電,廠方緊急應變,五輕停爐並立即進行排放廢氣燃燒殘留物。

廠方強調,現場並未發生爆炸,大火是因為必須排放燃燒塔內廢氣釋出壓力,及燃燒殘留物所致,待燃燒完全後,大火就會熄滅,但無法評估會燃燒多久。因燃燒塔烈焰衝天,將夜空照亮的如同白晝,民眾心驚以為發生爆炸而紛紛打電話報案。

消防局據報立即出動十一車卅人前往救援,雖然確定未發生危險,但仍在現場警戒待命。後勁地區出身的議員黃石龍形容「火焰逾五樓高」,令人看得觸目驚心,詢問廠方也不知何時會熄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