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5

「阿里山森鐵回來了」 小山村民歡呼

#地方 #阿里山 #火車 #颱風 #觀光 #交通

記者謝恩得、王慧瑛/嘉義縣報導

「火車終於回來了!」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因莫拉克風災中斷8年的路程,今年7月駛進十字路、二萬坪車站這一天,小山村民眾激動歡呼。目前全線只剩下屏遮那大崩塌還在修復,預計3年後阿里山森鐵全線才恢復通車。

暌違多年,森鐵列車再開抵十字路站,解說員興奮地跳起來。 記者王慧瑛/攝影暌違多年,森鐵列車再開抵十字路站,解說員興奮地跳起來。 記者王慧瑛/攝影

森鐵逐段修復通車,村民連睡覺都夢到「嗚嗚嗚」的火車鳴笛,如今再度在阿里山區響起,並帶來商機,雖然阿里山森鐵維護困難,10年內5度易手,但商業實力雄厚,7月的森鐵郵輪式列車班班秒殺,開到奮起湖的列車幾乎都客滿。

阿里山森林火車從嘉義緩緩上山穿過樹林,鳴笛聲劃破寧靜,來到海拔1516公尺位於隱密林間的多林站,它是阿里山森林火車本線上十多個車站中,少有遊客注意的小站,加上特殊舊名「哆囉嘕」,成了鐵道迷推薦的秘境。

「好美的彎道!好美的樹林!」一下列車,遊客忍不住讚嘆。導覽員「小伍哥」說,位於大凍山下的多林,原是鄒族一個小部落,「哆囉嘕」是鄒語,意為茂密森林。日治時期開闢阿里山鐵路時設站運輸木材,早年還有學校,目前僅剩十餘戶住家,大多是早年伐木工人後代。

離開多林站的列車,上山來到十字路車站,當地人等了8年,總算又盼到火車到來。看到列車緩緩駛進村落,聽到久違的火車聲響,村民大陣仗熱情相迎,小聚落洋溢著歡樂,像過年般。

「好感動!當火車開進十字路聚落,彷彿看到產業復甦的希望。」十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戴惠施雀躍地說出心底的話。

百年國寶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往從嘉義枯坐三個多小時到阿里山,下車時許多民眾只覺得無趣,但隨著新規畫深度導覽和空拍呈現壯闊瑰麗的自然文化資產,重新看見阿里山森林鐵路之美。

其中樟腦寮車站,雖已沒有古早的樟腦寮,但在這裡可以看著阿里山小火車,以蝸牛殼般螺旋式上升,逐步盤繞越過獨立山,民眾驚呼連連,「 原來我們坐的火車是這樣繞上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