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47

房地合一上路後 財部:短期炒房減三分之一

#政策 #房地合一 #財政部 #炒房 #土地移轉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財政部24日發布統計專題指出,觀察房地合一稅自2016年實施後的土地移轉案件,去年買賣件數增多,整體土地移轉件數為近三年最高;但三年內取得土地再移轉案件,卻較2015年減少三分之一,反映房市雖呈現回溫跡象,但短期炒房現象減少,有效抑制炒房現象。

 

囤房稅議題近期受到關注,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囤房稅須整體考量,不能將雙北的問題套到全國一體適用,且現行法制下地方政府已可藉稅基調整來達到政策目的。此外政府透過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目的就是抑制短期炒房,實施以來房價上漲已「相對緩和」。

 

2016年實施房地合一後,土地移轉筆數馬上較前一年減少近兩成,來到低點。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金管會金檢發現,有借款人跟銀行融資購買工業區土地,說要蓋廠房,最後仍是空地一片,等於變相「養地」炒房。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學仁攝影

 

財政部官員表示,2016年實施房地合一後,土地移轉筆數馬上較前一年減少近兩成,來到低點。若再觀察三年內取得土地再移轉案件,實施新制以來呈現減少趨勢,2018年共20萬件,較2015年實施房地合一稅前減少三分之一。

 

若按六都觀察,實施房地合一稅隔年,三年內移轉案件跌幅以台中市最高,達三成四,其餘五都則在近二成至二成六左右徘徊。

 

不過在房市回溫下,官員指出,2018年土地移轉件數共112萬筆,站上近三年高點,其中買賣筆數增加11萬筆,占移轉案件的六成一,貢獻稅收超過八成,其中台北市、新北市三年內土地再移轉筆數回升,分別增加22.8%及10.8%。

 

進一步觀察坪數,2018年30坪以下短期取得再移轉土地筆數,台北市增幅約二成四、新北市增幅約一成三,官員分析,可見雙北生活機能豐富,低坪數受不動產市場青睞;但雙北在中大坪數不動產表現欠佳,與供給過剩、總價普遍較高、投資客退場等因素,導致轉售難度較高有關。

 

官員指出,為抑制炒作,2016年起推動房地合一制,隔年短期投資型買房立即顯著下降,2018年雖因為房市回溫,使各縣市三年內取得土地再移轉件數減勢止緩,確實顧及民眾負擔,反映出市場真正需求,有效抑制短期炒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